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政策又变了!往年50%考生上不了高中,明年考高中会更难?

2019-12-12 15:59:13中考网整理

  “这次数学考试成绩很不理想,120分的满分试卷,全年级平均分才84.91分,同学们纷纷抱怨题目太难,考试时间不够,是老师故意为难学生吗?当然不是,我知道在座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数学成绩肯定会惊诧不已,难以置信孩子的数学成绩怎么会考得如此糟糕。不能全怪孩子,因为我们这次考试按新的中考政策进行,取消考试大纲,所学过的内容都是考点,并且将数学考试时间原本100分钟减少了10分钟,90分钟的考试时间是将来中考规定的时间。”

  也许家长们还是第一次听说中考改革,家长会才刚过去半个月,老师说的中考改革已变成不争的事实。就是几天前,教育局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着重强调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从教育的改革趋势看来,这是向素质教育前进了一大进步。因为取消考纲之后,从传统的“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来一次大逆转,变成“教什么,学什么,考什么”。8年前已明确了中小学新标课程,老师的授课模式不可能仍按照以前的固定模式去讲课,而是需要围绕新标课程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授课。

  中考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重大改革,2020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将意味着什么呢?原本全国范围内的初升高只有40%-55%升学率,在2020年的中考中是升还是降呢?不管如何,影响还是巨大的!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有关取消考试大纲通知,其实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我们追溯教育部近年来的有关中小学阶段的初级教育政策,已经发布过一系列教育方面的改革,例如:考试不能排名次,减少考试次数,减少作业量等。但此次的大动作,让6个月后就要参加中考的孩子有点措手不及,也令家有中考生的家长很是担心。在如今知识经济时代,有人才才有未来,如果孩子连高中都上不了,如何成为未来的人才?

  2020年这一届的中考生,将要面临前所未有的中考模式和升学竞争压力。初一初二的学习内容都是按照考试大纲上课,在离中考只剩下6个月的时间里,突然取消了考试大纲。考试内容变得不确定性,考试范围变得广泛性,再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也乱了方寸,考生曾经很笃定的努力变得迷茫起来。突如其来的中考改革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仅给中考生带来很大压力,也让不少老师该如何辅导学生复习变得毫无头绪,更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变得更加焦虑和不淡定。

  如何在短时间内给学生补充以前略过的内容,如何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吸收、消化新学到的知识点,这些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极大的挑战。我们都很清楚应试教育的通常做法,无论中考还是高考,前两年上课都是赶进度,最后一年基本上都是复习时间。在中考前的6个月,突然取消考试大纲,不仅缩短了复习时间,还要抢救被忽略过的新标课程。

  根据往年改革的规律,每次改革之后的题型都会改变,难度不是很高,但重点是新颖,全新的题型贯穿了《意见》的重点:注重考察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升试题情景设计水平。”习惯刷题的学生,看到没有遇到过的考题,很有可能会发蒙,甚至不假思索就放弃。其实《意见》的首要重点是: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也就是说不管题型怎么变化,所考察的仍是基础知识,一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而已。

  不再按套路来的中考,很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些爱刷题成绩优秀的孩子会出现水平发挥失常,一些脑袋瓜灵活接触广泛知识面的孩子会出现超常水平发挥。其实,出题老师在第一年出考题时,并不会过多为难考生,只是把考题换了一种方式来表达而。

  因此,不管中考如何改革,只要把基础知识学得扎实,懂得变通,保持平常心态,中考一定能正常发挥水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