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黑龙江齐齐哈尔中考满分作文:细品遗憾

2019-10-16 18:12:29中考网整理

  美若没有几分遗憾,如何能有那千般的滋味。

  ——刘墉

  是的,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是每件事情都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多少会留下一些遗憾,但细细品味,会发现不一样的味道。

  明月

  柔和的月光如薄纱一般洒在大地上,树影婆娑间我看见一个人。他穿一件白色长服坐在亭中,那双迷离的眼睛如同深渊一样望不到尽头,但我依然可从他眉宇间看见那一抹淡淡的愁绪和浓浓的思念。此时,他正举着酒杯,望向空中那一轮皎洁的明月。飘忽间,我仿佛听到了他的低叹,“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我想,如果苏轼的仕途顺风顺水,如果苏轼可以与他的兄弟团聚,如果少了这些遗憾,是不是他就不会有那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呢?

  离骚

  汨罗江边,一名男子衣袂飘飘,神色决绝。他吟诵着《离骚》,毅然跃入江中。至今为止,人们依旧在缅怀他。也有人在遗憾:为何如此有才华的诗人却要悲壮地死去?但若细品,这正体现了他高尚的爱国品质,这才成就了《离骚》的千古绝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因生命遗憾而壮美。

  遗憾是一种美,一种艰苦卓绝的美。若人的一生没有一点遗憾,则如一盘没有加盐的菜,可吃但无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