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山东青岛中考满分作文:这也是一种荣誉

2019-10-12 18:26:09中考网整理

  王启蘅

  一见荣誉一词,首先想到的必是鲜艳的奖状与辉煌的表彰锦旗,这确乎是一种荣誉,更深层的荣誉乃为批评与意见。

  这大概是有些人无法体会的荣誉之髓,在小学时,我终于明白了批评才是最至高的荣誉。

  回忆起来,有的同学曾在小学生涯中受尽批评,有时受骂也是凡事,可无论他怎样反复出错,总会有老师给予他严厉的教导。曾经我也是其中一员,享受着这种令人无法理解的“荣誉”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可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反倒像逃出这“荣誉”的圈子。

  我看那圈外之人,便仿佛是天外之燕隼,无拘无束,只要是规矩允许,他们便可自由飞翔,他们也曾是这笼中一员,老师也曾如我们一样教导过他们,可现在老师与他们的交谈总是和颜悦色的,他们的表情却比接受批评更痛苦,也不知在这和颜悦色的背后又有怎番乾坤。

  有一次,我和一位“圈外同学”都没带老师的一项作业,老师瞟了他一眼说:“写作业是你的事儿,去吧。”老师对他的话是如此之风轻云淡,可却留我做了一个课间的教育,我十分不解的接受了老师的批评,却激发了我对弄清这种荣誉的好奇之心。

  我在怀疑:老师是觉得他们悟性足够?还是不再屑于批评?每一个圈外人身上一般都没有什么奇怪,只在看见别人受批评时,他们便有一种难言之痛,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对批评的羡慕与渴望。

  他们在渴望什么?我们谁也读不懂他们心上的文字,我偶然的一个想法点醒了我:他们莫非是失去了受批评的“荣誉”?我不禁对自己的幸运与荣誉感到无比的喜悦,他们增是因为自己的无知,拒绝了老师的意见与批评,而对视了这项最至高无上的荣誉,丢掉了人间最宝贵的财富。

  这也是一种荣誉,一种令无知者厌恶,明智者渴望的荣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