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月考非常重要,你有重视吗

2019-10-10 09:50:59中考网整理

  初三的月考非常重要,是用来干什么的?初三家长、学生需要知道!

  进入初三,同学们势必会迎来第一次月考。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月考的作用,为什么要月考?怎么样对待月考?我们需要掌握月考的真正意义,找到提高学习成绩方法!

  为什么要月考?

  1.检验学习的成果,激发学习信心

  初三的第一次月考,是迈上中考征程后的一次考验,成绩的好坏会对整个中考备战的心态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月考取得了好成绩,可以很好地树立对中考的信心。月考的成就感会不断地激励学生去进步和学习,会更加的有动力。月考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可以提升对自己的定位,对自身的要求也就高,自然就形成学习的良性循环。

  2.发现学习的问题,找到学习的方法

  初三学生需要趁着月考好好分析一下,这段时间的学习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才导致现有的局面。是在老师的课堂上没有集中精神学好,还是课后没有把所学的新知识巩固好?又或者是基础知识没有掌握好,还是审题的时候不够细心导致丢分?是做题习惯不好还是答题不够规范?

  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没有一个学生可以在考试中门门功课都考满分,但都可以从考试中找到中考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初三学生需要通过月考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后面的复习计划,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为了月考,初三学生会很自觉地、很紧张地复习,抓紧一切时间去记背一些知识、规律、公式、定律。初三学生会赶紧看看复习试卷或者纠错本,以便防止出现同样的错误。初三学生会抓紧时间找一些题目来做,期待能押到一两道考试题,以便能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

  月考后,初三学生会在分数的刺激下,认真寻找自己的失分点和失分原因,将这些导致学生失分的题目和知识认真落实。这样一来,时间利用率就高了,学习效率就提高了,月考的目的之一就达到了。

  3.展示自己实力,获得老师的青睐

  初三这一年,老师有中考升学率的任务,所以,老师需要重点关注、重点培养月考成绩不错的学生。月考成绩好,老师会认为这个学生的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这些是中考备战阶段必备的素质。如果不具备这些素质的话,想提高学习成绩并赶上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是有一定困难的。所以,月考会影响到中考的发挥。

  4.通过查漏补缺,夯实学习基础

  通过月考,初三学生就会很清楚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哪些知识点没有记牢,哪些题型还不会做,哪些题目会做但是答非所问了,哪些题目会做因解答不规范没有得满分,有哪些应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初三学生需要抓住月考后的宝贵时间把出现的这些问题解决掉,夯实各科学习基础。

  5.磨练意志力,提升学习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