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月考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2019-09-27 13:58:52中考网整理

  国庆前后,各中学将会陆续进行初三的第一次月考。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初三生来说,第一次月考至关重要,这既是对初三第一个月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检测了同学们是否适应紧张的初三学习生活,更是为初三接下来的学习、复习明确方向。

  巩固基础知识。第一次月考题目多为基础知识。所以,初三生备战开学来的第一次月考,要在学习初三新知识的同时,复习整理初一、初二所学的基础知识。复习时应要多读课本,抓住基础,中考考查的知识点也是以基础知识为主。认真吃透课本上的每一道例题,例题是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中考也曾出现过课本原题。因此同学们一定要趁着月考复习的机会,吃透,弄懂基础例题,通过做题熟悉掌握基本的概念公式,把基础知识巩固扎实。这既利于备考第一次月考,也有利于整个第一轮知识复习。

  调整备考心态。部分同学刚升上初三,精神极度紧张,感觉压力很大几乎喘不过气;也有的同学紧张不起来,求知欲望减弱,学习有所松懈;更有些同学急于求成,焦虑急躁,恨不得一口吃成胖子……第一次月考则会将同学们各自的缺点暴露无遗,精神紧张的同学考试状态不佳,学习松懈的同学感觉试卷难度大,急于求成的同学则会发现自己复习不牢固。月考成绩给了大家当头一棒后,会让同学们反思自己学习上的不足,适当调整学习方法,以平和的学习心态去备考。因此说,初三第一次月考是考验学生在中考压力下能否放平心态、轻松应战的一个契机。

  弥补知识漏洞。初三第一次月考很重要,但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并不重要。看到自己失分的题目应比看到蒙对的题目更值得庆贺,庆贺你在中考前找到了自己的知识漏洞,只要好好找出失分所在,分析一下错题的原因,就还有弥补的机会。同学们可以用笔记本把做错的题目摘抄下来,整理成错题本,有利于日后复习的回顾与反思。同学们还可以通过这次月考发现自己复习不到位的或之前忽略的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

  孩子初三的第一次月考,很多家长也特别关注。那家长们应该怎样对待孩子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呢?如果孩子成绩不错,你可以给孩子适当的鼓励让他更有自信,同时也要与孩子分析失分题目的出错原因,填补自己知识的"黑洞",争取下次考出更好成绩;如果你孩子成绩不理想,不要埋怨怪责孩子,也不要表露出失望或愤怒,这都会让孩子自责和自卑,压力更大。家长们应该鼓励孩子,维护他的学习自信,告诉他初三才开始,学习难度那么大,一时有点失误很正常,以后还有很多改进提高的机会。

  对于刚升上初三的同学而言,第一次月考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只要认真复习,用心应考,无论成绩如何,这次月考还是会有很大收获。最大程度上利用好这次月考,查漏补缺,为第一轮复习做好准备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