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一份关于老师的月考总结,值得借鉴

2019-09-27 13:56:04中考网整理

  告别了赤热的夏季,我们迎来了风轻云淡的清秋,适宜的气候,给我们的学习创造了绝佳的天时;幽静的校园环境及班级所处位置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地利;辛勤园丁的无私乐教使同学悦学、班级和谐氛围的形成增添了人和。秋分之际,我们迎来了本次月考:这是本期的第一次大考,9月21日举行,试卷内容为本期新学知识,由学校特请人命题,考试结束后由九年级老师帮助评阅试卷,成绩于25日出来,试卷随后发下,经最后审定试卷,成绩于26日最后确定。由于出卷、监考、评卷、登分等诸方面及最后分数更改,都十分严格,因此,本次考试成绩相对比较真实可信,纵观总体成绩及存在问题,特做如下小结:

  一.本班总体情况回顾

  本次考试,我们共考八科,按照中招标准,语数英三科满分均为120分,思想品德、物理满分各为70分,政史地生满分各为50分,总计满分为650分。

  在本班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考试本班英语、物理、历史、地理、生物五科平均成绩级段第一,语文、数学两科平均成绩级段第二,思想品德级段第三,单科总评级段第一。本班级段前200名38人,级段人数最多,其中王文楠同学以总分608分的较大优势获级段第一名,级段前400名累计53人,这些成绩与单科总评加在一起,本次月考本班总成绩级段第一。可以说,经过师生共同的努力,本班在八年级的第一次考试中取得了一个开门红,这在竞争激烈的本阶段,绝对是一个好的兆头。

  但本次考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突出

  1.学生对考试时间缺少把握如语文考试,包括邝芳冰、杨棋越等优秀生在内,考试出现时间不够用现象,结果造成题未做完,严重影响得分,其他如数学、物理也有这种现象。这说明,部分同学在平时,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做题随意性大,不能精力高度集中地去做题,以致做题速度慢,如不在今后的学习中,抓紧时间,加快做题速度,提高做题效率,今后考试吃亏现象恐还在后头。因此,要求学生平时应养成精力集中,做题既快又准的好习惯。

  2.提高做题准确性,尽量减少无谓失误,仍是提高成绩的关键本次考试说明,部分同学平时成绩不差,小测试时成绩亦很优秀,但一到大型考试,成绩却不尽人意,这里除了其他因素之外,做题准确度低,无谓失误多,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即使耿小雨、薛圆、王宁宁等优等生也概莫例外,试想这些同学,平时成绩是何等优秀,休说在班内,即使走向级段、走向全市,只要发挥正常,他们也照样鲜有对手,要说月考考个好的成绩,基本应是手到擒来之事,但成绩说明,有能力考级段第一,有能力考级段前10,却没有做到这些,自信可以,甚至成绩出来之前还自我感觉良好,结果却有点令几失望,关键就在于做题欠准确性,无谓失误多。所以,我们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是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该得的分都得到就是成绩优秀。同时,也让我们谨记先贤的哲言: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3.注意字体工整,注意卷面干净整洁本次考试首次设置卷面分,每科均5分,分值虽不大,但加到一起,卷面分就达40分,这说明卷面绝对不允许有脏乱差现象,字体绝对不允许有潦草、乱涂乱画现象,否则将出现严重的失分现象。而部分学生就是认识不到这一点,卷面、字体依旧我行我素,结果造成不应有的失分现象,好在本次考试还没有完全推行卷面、字体扣分制度,如果下次考试论起真的,真有部分同学会因此有较多的失分,因此,我们强烈希望所有同学能在平时学习作业时,能自觉养成做题时做题工整、卷面整洁这样的好习惯,相信这不仅仅对平时测试,即使未来的中招、高考,都将大有裨益。

  4.过分乐观,缺少刻苦学习的精神考前让填报月考决心和打算时,全班竟有50余人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月考可以级段前200名,但成绩下来之后,有十几位同学没有达到自己考前所定的目标,细细分析,这十几位同学其实都有实力进入级段前200名,只是因为对自己的成绩、自己的努力过于乐观,结果造成言过其实的结局。如果对于从未进过前200名的学生如此报决心尚可理解心情,但对于多次进入200名的部分学生如张芳菲、解淇勋、陈蕊、李延昊等人来说,似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他们的退步代表了部分退步生同学平时的学习状况:自我满足,自甘现状,自我感觉良好,学习心不在焉,相信带着如此乐观的心境学习,成绩很难提高,休说进步,不退步已是最好的结局。

  因此,摒弃小节无害论,摒弃各种小的失误,摒弃盲目乐观,平时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考时全身心投入到做题中,尽量减少失误,力争该得的分全部得到,不该失的分一分不失,相信做到这些,你的成绩自然会有大的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