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议论文范文:等待是一把双刃剑

2019-08-27 17:20:58中考网编辑

黄雀躲藏着,等待的是能捕捉螳螂;愚蠢的农夫同样躲藏着,等待的却是有一只兔子撞向树桩。同样是等待,而后人的褒贬却不同。它有好的一方面,也有坏的一面,一切却取决于你如何使用这把剑。

有时毫无思想的等待是愚蠢的。大家一定听过一个笑话,一次一位妈妈出远门,留下这个因懒惰而不能自理的儿子在家,临走时妈妈将一块大馅饼套在他的头上,放心的就出去一个月,没想到回来是儿子却早已活活饿死。一切似乎都已为他准备好,可儿子只吃嘴巴能够碰到的地方,吃完了脖子旁边这一圈,就不动了,剩下的只是等待有人能将馅饼送入他的嘴里。有时我们觉得这人是如此之笨,当然生活中是几乎不可能有这种人,但等待岁月流逝的,却大有人在,坐等岁月流逝是愚蠢的,盲目且毫无思想的等待终将荒废了自己,结局虽不足像笑话中儿子那样丧命,却足以让我们后悔。如果你是这类人,请停止你愚蠢的等待把!

但有时伺伏等待战机却是一种智慧。从小就被我们熟知的正面教材——越王勾践,他的等待却是有价值,有智慧的。他忍辱负重十年,准备了十年,伺伏了十年,等待了十年。十年中他受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奇耻大辱,不变的却是他等待战机的决心,十年等待换来“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传奇。传奇如何被创造?是因为他是不是白等十年,不是浪费十年生命,而是有目的,有计划的等待,等待那千钧一发之际,而这背后的等待蕴藏的是十年的智慧,十年的心血,并非空手。朋友们,伺伏战机的确是一种智慧,但前提是有付出,有准备。是时候该转变你的态度了。

而我们中学生需要的是做好准备,有智慧等待时机,一鸣惊人。初三的学生现在面临的是人生中的第一仗。我们需要等待,却不是做思想上的梦想家,我要能用好这把双刃剑,助我们在人生之路上披荆斩棘。元调,四调,中考我所做的只有等待,却可以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有准备的等待,换来的虽不及勾践的辉煌,却足以有成功的喜悦。

等待是一把双刃剑,一面是愚蠢,一面是明智,一面消极,一面积极,我们的等待又是怎样的?且让我们拔起这把“等待双刃剑”,在接下的路上,披荆斩棘!

相关推荐:初中议论文范文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