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议论文范文:谈作文

2019-08-27 17:07:04中考网编辑

拜读了某象的文章,若合一契,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故有此文。

我以为,作文二字,不当是一个,表示一种在特殊年龄阶段的特殊人群所需要书写的,一种特殊的体裁形式的名词而已,而应该是一个动宾结构。作,即写,作文,即写文章的意思。那就有人发问了,这又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区别可大着呢。

迫于外界各式各样的压力,在有限制的条件下只准走一条死路,才叫是写“作文”。完全源于个人的感受,可以痛快的在蓝天之下喊出自己心声却毫无“后顾之忧”的,可谓之作“文”也。其实二者的区别,也就在于所写的“文”上。“被”压在没有流水的高山之下,“被”关在千奇百怪的烤炉之中,早已压扁了,烤干了,又怎能文如泉涌?

有人说写文章要有灵感。灵感何来?难道是对着一个毫无想象力的半命题或全命题,转转笔,摇摇头,或是皱皱眉,说道:“我要写作文了。”灵感,便会如约而至吗?荒谬!所谓灵感,往往是不经意间,悄悄滑过眉梢,流入心头,又涌入笔尖的。于是乎,畅快淋漓,笔下有神,才能真正说是作文。没有灵感的作文,我以为,犹如没有灵魂的躯体,仅仅是行尸走肉,抑或是秀外中干,仅仅是为了作文而作文而已,不能称之为作文。

可又有人发问了,那么多高考佳作,应试精品,你怎么能视而不见?诚然,走进定王台,高考佳作得有人抬。但仅仅是虎子,并不能否定犬父。既然在优秀的体制之下可以产生那些封建腐朽的落后文化,那么在不那么优秀的体制之下,又何以不能产生佳作?只是这些佳作,比原本应该要得到的要少得多罢了。这种方式,就像为民受贿一样,怎能因为其有正确成分就忽略了错误成分呢?

文已至此,不知所云。

相关推荐:初中议论文范文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