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杭州市中考问答之保送生(2)

2019-08-22 10:48:22中考网编辑

  

  2019年共有13所学校(19个招生单位)招收保送生3534人,比18年多了87人

  2018年共有12所学校(18个招生单位)招收保送生,共3447人。

  3.保送生条件是?

  》具有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在册学籍号并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班学生。【也就是学籍在杭州,户籍没有规定】

  》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浙江省初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身心健康,学业优良,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全部合格且其中获得优秀(A等)项数3项及以上,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

  》保送生要进行综合评分

  即将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其中学业成绩(由初中阶段若干学期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共5门学科期末考试成绩和初三第二学期上述5门学科的一次年级集中统一测试成绩,换算成一定比例组成)所占权重不低于95%,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不高于5%。

  ?综合评分=95%学业成绩+5%综合素质评价

  ?学业成绩计算=初一上期末成绩*0.1+初一下学期成绩*0.1+初二上学期成绩*0.2+初二下学期期末成绩*0.2+初三上学期期末成绩*0.2+初三下期一模成绩*0.2

  ?综合素质评价=省,市级竞赛得奖+各项荣誉称号(如: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

  总的来说保送生还是要关注学校排名。至于综合素质评价,如果学业成绩绝对过关的话,那么影响不会特别大。

  在初三这一年需要冲刺的点:初三上学习的期末成绩+—模成绩。特别是一模成绩,对于后期的学习状态有很大影响。

  4.保送生的操作程序是?

  第一步,教育ju和会成立专门的保送生工作小组,负责保送生的推荐工作。

  第二步,在教育ju保送生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初中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初中学校自己的《保送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这个办法坚持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的原则,炳耀真球教职工和家长的意见。

  第三步,初中学校会将《实施办法》、本校可推荐保送生总名额及各招生学校(校区)可推荐保送名额等相关信息,一并通过校园网、公示栏等平台公示(不少于3天),并及时召开学生家长会向家长公布。

  第四步,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进行综评排位次,结果向学生及家长公布。

  第五步,综合评分及位次排定结果无异议后,依位次自主选择学校(校区),与学校签字确定。(可放弃)

  具体细则见教育Ju文件

  2019年杭州市区提前自主招收报送生工作的通知.pdf(715.39KB,下载次数:0)

  5.初中学校如何确定保送生名额(以白马湖为例)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2019年保送生安排,保送重高名额共26个!

  6.保送生的准备流程(注意重要的时间节点)

  以19年为例,基本上的日程集中在4、5月份。4月份底开始确定名额,因此之前的相关准备工作要及时关注学校的信息。

  4月26日中午12:00前,初中学校通过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报送本校确定的保送推荐生名单及相关信息。

  4月26日下午(13:30—17:00),各保送生招生学校(校区)通过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下载初中学校推荐到本校的保送生名单,4月30日中午12:00前各保送生招生学校(校区)通过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上传保送生综合能力考核试场安排等相关信息。

  4月30日14:00后,初中学校通过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打印《杭州市区普通高中保送生推荐表》(见附件,以下简称《保送生推荐表》),经学生确认信息无误后,初中学校签署推荐意见并盖章。

  5月5日上午,招生学校(校区)对初中学校推荐的保送生进行为期半天的综合能力考核。保送推荐生凭本人《保送生推荐表》和身份证(或学生证)参加保送生招生学校(校区)的综合能力考核。

  招生学校(校区)按照录取人数不低于参加综合能力考核的保送推荐生总数95%的要求,择优录取,不足的名额列入该校(校区)集中统一招生计划。

  5月7日前,各校(校区)拟录取学生名单报市教育ju基础教育处审核。市教育ju审核批准录取的学生由招生学校(校区)发放录取通知书。被录取学生不得再报考其他各类高中。

  7.保送生与分配生对比

  》保送生不需要参加中考,只需要参加各个学校的保送生考试即可。名额分配则是所有的参加中考后确定。

  》保送生录取工作在5月份就会结束,而名额分配则是6月份中考结束之后进行。

  》名额分配的录取规则尚未公布:但是目前余杭、萧山有类似政策,录取原则如下(可  PART02如何提高报送几率

  1.努力提高学业成绩

  保送生,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成绩,各学科学年成绩按标准核算总分,进行位次排名,排名高的优先。

  2.综评,不可忽视!作为参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