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1年深圳市中考新政策变化解读(6)

2019-08-20 17:05:37深圳中考君

  各高中阶段学校可根据办学特色申请设定录取等级要求,经审核后向社会公布。

  2021新中考两考合一,学完即考

  2021新中考将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遵循学完即考的原则,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减轻学生备考负担。

  考试安排

  2020年取消直升生招生

  从2018年开始,控制直升生比例为10%,2019年直升生比例为5%,2020年全面取消直升生。

  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

  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指标生安排单独批次录取,指标生名额的分配范围与各高中学校招生范围一致,分配原则以各初中学校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数占全市中考考生数的比例确定各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各初中学校所获指标生计划没有完成的自动失效。各试点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

  完善自主招生政策

  公办普高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当年该校招生计划的10%,用于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招生方案须提前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支持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成绩和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自主招生考生培养跟踪机制,学校每年10月向市教育*局报告自主招生学生的培养情况。对自主招生培养工作成效差,出现弄虚作假行为的学校,市教育*局将取消其自主招生资格并通报批评。

  深圳不另行增加任何加分项目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中考加分,深圳不另行增加任何加分项目,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鼓励多途径成才,扩宽职业教育上升通道

  在考试录取方面,积极做好面向初中毕业生中高职贯通试点院校招生工作,打通职业教育“中职升本科”成长通道,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引导初中毕业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阶段教育,减少中考的竞争压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