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物理知识点:理解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

2019-08-11 14:53:55中考网整理

中考物理知识点:理解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

  力学里所说的功包括两个必要因素:

  一是作用在物体上的力;

  二是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力学里规定:功等于力跟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的乘积。公式:。在国际单位制中,功的单位是焦耳,简称焦,符号是J。我们要注意不做功的三种情况:

  ⑴物体受力,但物体没有在力的方向上通过距离,此情况叫“劳而无功”。

  ⑵物体移动了一段距离,但在此运动方向上没有受到力的作用(如物体因惯性而运动),此情况叫“不劳无功”。

  ⑶物体既受到力,又通过一段距离,但两者方向互相垂直(如起重机吊起货物在空中沿水平方向移动),此情况叫“垂直无功”。

  例1某人用20N的力将重为15N的球推出去后,球在地面上滚动了10m后停下来,这个人对球所做的功为()

  A.0J B.200J C.150J D.条件不足,无法计算

  解析:理解功的计算公式中力与物体移动距离的关系是解题的关键。球的运动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一是球出手前,人对球做了功,因为球在人的推力作用下,通过了一段距离,但这个距离不是10m,题目中也没有交代这个距离为多少,所以无法计算出推力对球做了多少功;其二是球离开人手在地面上滚动时,球不再受推力的作用而仅依靠惯性向前运动,人不再对球做功。所以应选D。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