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物理知识点:功的原理总结

2019-08-11 14:34:08中考网整理

中考物理知识点:功的原理总结

  (一)功

  1、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1)作用在物体上的力;(2)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2、不做功的三种情况:

  (1)有力无距离:“劳而无功”之一,如搬石头未搬动;

  (2)有力,也有距离,但力的方向和距离垂直:“劳而无功”之二,如手提水桶在水平面上走动。

  (3)有距离无力:(“不劳无功”),如物体在光滑平面上自由滑动,足球踢一脚后运动;

  3、功的计算:物体上的力与力的方向上通过距离的乘积。

  公式W=FS=Pt

  各量单位—W:J(焦耳)F:N(牛顿)S:m(米)P:W(瓦特)t:s(秒)

  4、国际单位:将N·m称为焦耳简称焦,符号(J)1J=1N·m

  把一个鸡蛋举高1m,做的功大约是0.5J。

  5、公式应用注意:①分清哪个力对物体做功,计算时F就是这个力;

  ②公式中的S一定是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且与力对应。

  ③功的单位“焦”(1牛·米=1焦)。

  6、常见的功:克服重力做功:W=Gh克服阻力(摩擦力)做功:W=fs

  (二)功的原理:使用任何机械都不省功

  1、内容:使用机械时,人们所做的功,都不会少于直接用手所做的功。

  2、说明:①功的原理对于任何机械都适用。

  ②使用机械要省力必须费距离,要省距离必须费力,既省力又省距离的机械是没有的。

  ③使用机械虽然不能省功,但人类仍然使用,是因为使用机械或者可以省力、或者可以省距离、也可以改变力的方向,给人类工作带来很多方便。

  ④对于理想机械(忽略摩擦和机械本身的重力):人做的功(FS)=直接用手对重物所做的功(Gh)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