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物理知识点:插座、开关

2019-08-08 21:05:47中考网整理

中考物理知识点:插座、开关

  1接火线 2接零线 3接地线 4接用电器的金属外壳 5接用电部分的线路

  把三脚插头插在三孔插座里,在把用电部分连入电路的同时,也把用电器的金属外壳与大地连接起来,防止了外壳带电引起的触电事故。

  用电器(电灯)、开关:

  ①白炽灯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进行工作的,小功率的灯泡灯丝细而长,里面抽成真空。大功率的灯泡灯丝粗而短,里面抽成真空后,还要充入氮气、氩气等惰性气体,且气压为0.1Pa,目的是平衡大气压对玻璃壳的压力,并阻止灯丝升华。灯泡长期使用会变暗,原因是:灯丝升华变细电阻变小,实际功率变小;升华后的金属钨凝华在玻璃内壁上降低了灯泡的透明度。

  ②灯泡的种类:螺丝口、卡口。

  螺丝口灯泡的螺旋接灯头的螺旋套,进而接零线;灯泡尾部的金属柱接灯头的弹簧片,再通过开关接火线:原因:防止维修触电

  ③开关和用电器串联,控制用电器,如果开关短路用电器会一直工作开关不能控制,但不会烧干路上的保险丝。

  ④根据安全用电原则连接电路,每个开关都可以单独控制灯

相关推荐:中考物理知识点:家庭电路的其他组成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