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满分作文亮点解析:卷面洁整

2019-08-04 19:47:01中考网整理

书写美观卷面洁。

【策略点拨】

作文的文面赋分为5分,但对于阅卷老师通常要在3分钟之内就评定一篇考场作文而言,文面决定的“印象分”却远远不止这些,它可能直接影响到阅卷老师对作文质量高下的评判。俗话说“字如其人”。如果你作文中字迹潦草、书写错误、标点随意、文面不整,那只会给人一种基本功不过关的感觉。即使内容精彩,语言很优美,也会因为基本功给人印象不好而使作文的评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字迹清楚,卷面整洁能为文章扮就一张漂亮的脸面,同时这也是一个学生素养的外在表现。

文面清晰整洁、书写美观大方、字数达到规定要求等,就能够让阅卷老师看了舒心,形成好的印象。阅卷老师会认为这样的考生基本功扎实,不会有什么差错,即使有,也是偶然的。如果阅卷老师带着这样的想法去看你的作文,你还用担心什么呢?假若字迹龙飞凤舞,东圈西划,阅卷老师是不忍卒读的,更不用说会给你打高分了。考试用书

考试时,就是平时字写得不太漂亮,也要有耐心,尽可能让字工整、清晰、规范一些。这一点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否则所以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付之东流。退一步说,即使你的书写水平有限,不能达到美观大方的较高要求,也应该做到“清楚”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要注重文面“包装”,打造美好印象,力求做到“两清”(文面清洁,字迹清楚)、“三适”(字体大小适中、用笔轻重适度、写字快慢适可)和“三不”(不写别字、错字、和草字,不错标标点符号,不乱涂乱画)等。立足规范,追求美观,避免无谓失分,争取附加得分,打造卷面亮点。

总之,以上十四个亮点也许不能完全包括写作中所有的高分因素,但是我们如果能把这些亮点中的一个或几个同时在你的考场作文中展示,我想阅卷老师是不会视而不见的,不会吝惜他的分数的,望同学们能细心体会,在平时的写作实践中就加以尝试运用,以便在中考中能驾轻就熟,轻松的获得高分或满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