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复习资料:高考满分作文写作之道---大量积累写作素材

2019-08-04 19:21:29中考网整理

认真积累写作素材可以使你在 时不但有话说、有事写,而且可能使你说出非常精彩的话、写出非常生动的事来。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首先是要梳理课文,包括课外阅读的材料,其中栩栩如生的人物,许多生动曲折的故事,许多感人肺腑的名言警句。经过初中三年的阅读,同学们都有了一些积累,但要让这些材料“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还需要进行归纳整理和强化巩固。

其次要有意识地在生活实践中仔细观察自然、观察社会,尤其是多观察各种各样的人,深入细致地体验生活、体验“喜怒哀乐忧”等各种情感,并把最有意义的、感受最深的人和事记录下来。如果你有写日记或周记的习惯,不妨拿出来读一读,进行归纳整理,深化切身感受。

如果做了以上这些工作,你就可以在 时,根据主题选择所需要的材料了。特别应该指出的是,针对某一篇作文,所需材料往往只是一个两个,开掘得深一点、分析得透一点、联想得远一点,才是有价值的。揣摩优秀作文

优秀作文的基本特征是:总体面貌好,又有一个或几个突出的特点。建议你每天读一篇初中生的优秀作文,不能走马观花地读,要揣摩,先从大处入手,再从小处剖析。

面对优秀作文的题目,你可先尝试着立意、选材、构思,然后看原文和点评,相互对照。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思维过程中,或条理混乱,或简单化、片面化的缺陷,从而克服思维的肤浅和脱离实际的倾向,有效地巩固并深化思维的成果,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思维方法和正确的认识,变成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真情实感。现在有不少一题多作的优秀作文,对比着读,十分有趣,也十分有益。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