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物理知识点:电学综合

2019-08-02 22:40:09中考网整理

中考物理知识点:电学综合

  知识方法点拨

  对于多状态的电学综合计算题,其解题思路和方法如下:

  (1)读题,画出每个状态的等效电路图,并将题中所有已知条件标到等效电路中。

  (2)求得核心电阻比(或电阻之间的倍数关系)

  方法:利用题中已知的比例条件(包括倍数类的等式条件,也写成分式,或者两个同类物理量的值也可以得到一个比例),将其用欧姆定律及其推导式以及电功率、电热的公式展开,并最终整理成只剩电阻的式子,将这些式子联立即可解得核心电阻比。

  注:有时将已知比例展开转化的时候会消掉电阻,求得电流比,这时只需将求得的电流比作为已知比例,再继续用电源电压和总电阻展开消掉电源电压即可得到只剩电阻的式子。

  利用核心电阻比求其它

  ①求电流比、电压比、功率比

  方法:抄待求的比,将之转化为只有电阻的式子,代入上一步中的电阻比,即可得答案。

  ②求电流值、电压值、功率值

  方法:将待求的电流(电压、电功率)与题中已知值的电流(电压、电功率)作比,将此比例式转化为只有电阻的式子,代入上一步中的电阻比以及题中已知的电流值(电压值、功率值),即可得答案。

  易混易错雷区

  做题时,要注意题中涉及滑动变阻器时,有时题目阐述是滑片移到“A端”、“B端”,有时题目阐述的是“A点”、“B点”,前者意味着滑动变阻器接入的阻值为0或者总电阻,后者则意味着滑动变阻器随意接入了两个阻值;另外,“中点C”和“中间某点C”,在读题时也要注意区分,前者是接入了二分之一的总电阻,后者即为随意的一个阻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