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四川省遂宁市中考语文试题及评分意见

2019-07-26 13:25:45中考网整理

全卷分为第I卷和第II卷,第I 卷1—2页,第II卷3—10页。考试时间120分钟,

满分150分。第Ⅱ卷和答题卡按规定装袋上交。

第I卷共24分)

注意事项:

1.答第I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学校、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科目填涂在答题卡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3.考试结束后,本试卷由考场统一收回,集中管理。

一、积累与运用:50分)

一)选择题24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书写和注音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星 宿xiu?) 赈 灾zhe?nɡ) 解 剖po?u) 悲 怆chua?nɡ)

B.忌 讳 hui? 脑 髓sui?) 酝 酿nia?nɡ) 骠 悍pia?o)

C.纨 绔ku?) 磐 石pa?n) 恻 隐che?) 提 防di? )

D.烙 铁la?o) 亵 渎du?) 啮 齿nie?) 御 聘pi?n)

2.下列语句中加点的成语或俗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把我国航天员成功送入浩瀚的太空并安全返回,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又一空前绝后的成就。

B.在王平同学上次作文时因用词不当丢了丑以后,我决心吃一堑,长一智,苦下功夫遣词造句,一定不要犯他那样的错。

C.跟别的地方比,遂宁的经济总量不是强项,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使得遂宁可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走出一条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道路。

D.为了绵遂高速公路早日通车,工程技术人员处心积虑地克服了许多困难。

3.填入下面横线上的句子,排列恰当的一项是 )

从大门通向公园深处,尽植芙蓉。 饱赏着多姿多彩的芙蓉花,我不禁联想到:芙蓉花傲霜而开,体现的正是她敢于抗争的勇气;而不吝美艳,彰显的则是她无私奉献的精神。

①远远望去,似绿云接天,如彩练当空。 ②置身花丛,但见“大红芙蓉”花大质丽,灼灼照人,时而薄雾笼罩,若隐若现,犹如戴上面纱的少女,别有一番情致。 ③只见坡上坡下,花连花,树挨树,层层叠叠,红绿交替,使人仿佛身临千年前那遍植芙蓉、高下相照的古“锦城”。 ④当秋阳普照,寒霜下的芙蓉花闪闪烁烁,似朗星点点,色泽由白色渐渐变成粉红,进而转为大红,奇趣无穷。

A.③①②④ B.①③②④ C.④③①② D.①③④②

4.下面各句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