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考试复习攻略

2019-07-25 17:37:35中考网整理

 

一、整理独家语文错题集

1.字音、字形:

将第一轮复习中读错的字词、未能辨别出来错字,抄进错题本,集中记忆,并选择适当的专项练习题训练,强化纠错能力。特别要重视形近字、多音字读音。字形则可按意思记忆,以义辨形。

2. :

总结自己平常容易用错的成语,重点标记或者剪切粘贴或抄错题本上,定期读背。重视重视近义词、感情色彩、谦敬词的辨析。沿袭近5年的风格,前三道基础选择题皆出自课内“读一读,写一写”及课下注解。

3.病句:

一是熟记几种常见的病句类型及其判断方式。如①成分残缺②语序不当③搭配不当④结构混乱⑤不合逻辑⑥表意不明;二是根据语言标志,分类练习,掌握一些常规的语病辨析技巧。

4.语言连贯(对联)备考策略:

相对前面小题,此题的稳定性不够,通常考查语言的“简明、得体、连贯”等三个方面,其中要数连贯难度较大,复习时,要通过整理独家错题集。学会抓话题的“中心”“逻辑思路”“标志性的词语”及“语境”。

趋势预判

18年对联,17年考排序,16年考得体,15排序,14得体,13得体。所以,19年如无意外也会继续考查“得体”或者“连贯”,基于近年来教育部对传统文化、 经典的高度重视,19年考查“得体”为高概率事件。同学们应做些分类整理,要注意语言表达的“语境、场合、对象、谦敬词、褒贬色彩”等。

5.语言运用,备考策略:

此题为基础题中难度最大的一道题,考查范围也比较广,有图文转换、仿句、信息概括、句式变换、对联、标语、名著阅读等。建议重做第一轮复习中的有关错题,归纳当初错因。

趋势预判,18图文转换结合宣传标语, 17图文转换,16信息概括+对联运用,15信息概括+看法评价,14语句仿写+名著阅读,13语句仿写+名著阅读。综上,应重视信息概括题,留意名著阅读题的回归,熟悉常见题型。

6.重点复习名句,理解名句要记清楚正确的书写:

把常默写错的抄进错题本,每周定期读背。注意客观选择错误选项的特点:语序错位、有错别字、漏句或词、语序颠倒。

趋势预判:此题的设置充分体现了中考语文的“公平性”原则,可以自选答题还可以通过附加题补回必答题的失分。这一板块近五年以内的考试篇目一般不会重复考查。通常是4首古诗词曲,2篇古文。复习时除了不要错字漏字,要格外留意通假字,最好有名家名篇易错字整理,方便复习。附加题部分,可以下意识地做一些同意象诗句的归类整理,如含有“月”的诗句整理。

7.考点:

文言实词积累,备考策略:理解、记忆常考文言实词(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词、多义词),注意课下的注解。需特别强调的是:通假字必须指出通假,再解释,缺一项均不得分,一线教学中经常有同学犯这个错误。

趋势预判:

为覆盖足够多的考点,5道实词题中通常设置:1个通假字、1个古今异义、1个词类活用、2个一词多义。同学们把握了这个规律后,可用来自查答案。


二、古文 鉴赏与阅读

1、复习时强化一词多义的归类整理;重视特殊句式的翻译,直译为主,字字落实;文意理解考查细致阅读,细节辨析,切不可囫囵吞枣。

纵观近7年的考查篇目,皆集中在八九年级,且近5年内考查过的篇目,原则上不会再重复考。各位考生可根据此规律,筛查出应重点备考的篇目。此外,句子翻译近几年呈现出考长句的特点,应重点关注踩分词较多的文言长句的翻译。

2、古诗词鉴赏,备考策略:

重视课内外重要篇目复习,关注注解、名句赏析、情感理解、艺术手法。建议对课内外89首古诗词进行情感分类,方便统一记忆和加深理解。不管是词的理解还是内容情感的把握,都遵照老师上课分析及课下注解的标准表述,不要使用自己零散、含糊的语言。

考课外古诗词可能性很大。关注重点字词的注解,主旨和重要句子。这一板块近年的考察篇目都没有重复过,所以大概率, 已经考察过的篇目,今年不会再考察。

综上,1-12题,毫不夸张地说是“送分题”,接下来,使用部编版的新一届中考生可就没那么轻松了。为了更好地实现与 的无缝接轨,课外古诗文的考查应该是未来的大趋势,当前已经有不少学校七八年的期中考题中出现了课内外古诗文的对比阅读。

三、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需要学生们回到文本,依据文本作答,根据分值注意筛选整合信息。在阅读中要使用圈点勾画的方法,做到精准审题,明确问题的指向。分题型认真练习近三年中考及2019年广州各个区一模阅读题,并针对不同题型提炼出行之有效的答题思维。如常规题型有:标题作用及含义、句子赏析题、句子含义题、句子及段落作用题、人物形象分析题、点评探究题等。非连续性文本方面注意议论文和说明文的文体知识,多练不同主题的文本,掌握信息筛选的规律。

现代文学类文本:熟悉散文、小说阅读的常考阅读题型,如概括、句子赏析和理解、标题、段落作用、主旨把握等,在掌握住各类型阅读题的答题技巧,多练多总结。

四、写作提升攻略

1.加强训练审题。以广州中考近10年的作文题,以及各个区的一模题为载体,进行专门的审题思维训练。可参照下表的形式分解作文题的特点,规避跑题、偏题的风险。

2.分类整理素材。备考过程中,有意识地对生活材料进行整理,回顾寻找有感悟的、有意义的或者有趣味的生活素材,重视关于“爱好、独特爱好、独特美食、独特的人、独特的植物、独特的场面、独特的旅行”等素材的积累,可以放在不同的文章中间,不同题目都可以写进去。写一篇自己爱好的文章反复修改。这里要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切不可宿构:同一素材,不同题目要彻底忘掉为之前问题所写的文章,重新为新的题目谋篇布局。

3.拟写作文提纲。养成“构思要在下笔前”的良好写作习惯。先拟写提纲,再动笔成文,能十分有效地避免考场作文最常出现的错误——审题错误,详略不得当,中心不突出,文章结构不合理的错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