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修订变化

2019-07-24 14:04:16中考网整理

考试说明》修订会通报

(根据记录整理)

一、回顾六年 及《考试说明》修改历程

二、《考试说明》修订变化详细内容

三、 题型示例解析(选择题 填空题 解答题)

一、回顾六年中考(微博)及《考试说明》修改历程

命题的原则

1. 促进学生发展,有利于课改,给学生发挥的空间,使大多数学生得到鼓励,教师受到鼓舞,有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这一点从统考以来的试题难度能体现出来, 07年难度0.7,08年难度0.73,09至11难度都是0.74,但均分不断下降, 普遍认为 难度为0.72 ~0.73较为合理。

2. 试题总量保持不变,共25题。

3. 易中难比不变,保持5:3:2。

4.考查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基本活动经验)的原则不变。

5.注意体现新课程评价的理念, 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不变,一直以来以能力立意命制综合题、阅读理解型操作题,注重创新意识考查, 传统题与创新题结合。

中考试题的特点

立足课标要求,体现基础性和普及型。

关注社会热点,联系生活实际,背景材料来源于生活,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近几年应用问题主要考查了方程应用、统计概率。

应用问题不仅局限于此,考虑我们是否可以在函数应用、几何应用迈出一步,哪怕是小小的一个步子,但不加大试卷的总体难度。

试卷结构合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历年C级考点基本上全面覆盖,不一定在综合试题中考查,各类题都可以考查。

命题坚持多思少算, 能力立意, 突出学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 淡化特殊技巧,避免繁杂。

稳中求变,变中求创新。

2011试题有位置调整, 也有内容调整, 要坚持,打破模式, 不一定哪个位置就考固定的题, 2012年和2011年比要有调整。

六年来《考试说明》编写组的成员不断加深对课标理解,修订依据《课标》实验稿,体现课标理念,结合多套教材特点,六年来《考试说明》基本稳定 ,局部调整、循序渐进,充实完善,指导中考命题,使六年试题保持稳定,同时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2012《考试说明》修订总体稳定, 有利于实施和备考, 送审新课标修改组专家,经专家审定, 给予高度肯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