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数学基础薄弱的初三生如何进行中考总复习

2019-07-23 15:18:50中考网整理

对于教师,首先要充满自信心,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这自信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二是对学生的信心,相信学生在你的引导下能够学好数学。如果教师在心理上和行为上认定某些学生不可教,再努力去教也教不出名堂,这非常有害,因为你的看法在言行上自然会在学生面前流露出来,会严重地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伤害学生对你这个老师的感情,对数学学习没有兴趣。第三,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上,注重方式方法。成绩差的学生,心里上出现偏差比较严重,他们的思想偏离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一部分学生自暴自弃,完全放弃学习,而一部分学生则认为没有学习的必要。

因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也多注意对学生心理的辅导,心灵上给予鼓励,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要找他们促膝谈心,把教师的爱倾注给学生。其次,教师在备课选题的时候要因材施教,尤其是对于熟悉基础差的学生,我们更应该从实际出发,面向全体学生,课堂复习采取“低起点、多归纳、快反馈”的策略。教师无论是在选题还是讲解的过程中,注重基础复习,多一些简、易、新,少一些繁、难、旧。从解题的过程中引导学归纳出的规律。如在复习函数之变量解题的过程中,如果是整式,那么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就是全体实数;如果是分式,那么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就是使分母不等于零的一切实数;如果是偶次根式(初中阶段一般只涉及到二次根式),那么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使被开方数非负的一切实数;如果函数的表达式是零指数幂或负数指数幂,那么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使底数不为零的一切实数;如果是实际问题,还必须符合客观事实。这样学生在遇到求自变量取值范围的时候就不会盲目了。

对基础薄弱生数学能力的下降,对数学学习普遍缺乏兴趣,并且求知欲低,意志薄弱,环境因素及心理因素也不容忽视,其中外部歧视会给基础薄弱生心理带来较大压力,加上数学学科难度大,导致他们的数学学习兴趣淡化,甚至自弃自卑。陶行知说过“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数学课程标准》要求:“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因此教师不要对学生过分苛刻,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持以人为本,制定科学公正的评价机制,实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充分尊重学生实际,做到不同的学生可以达到不同复习效果,课堂上,主要考察学生是否积极主动地跟进、共鸣、投入与发展,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要致力于“优等生”“吃得饱”,“薄弱生”“吃得了”,真正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各得其所”。 #p#分页标题#e#

课堂应精选不同层次的问题,呈现给学生,基础问题的设置,以薄弱生为参考对象,进行设疑,展开讨论,归纳总结,达到应知应会,实现“大马拉大车,小马拉小车”的目的。同时,教师要经常同他们平等交谈,了解其思想上、学习上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们“敢问”、“会问”,激发其学习兴趣。认知水平也低下,对整体的感知能力差,对数学二提的理解不准确,往往只注意一些孤立的条件,忽视问题间的内在联系与隐蔽条件的分析,容易产生理解上的偏差几解题上的失误。因此,在复习的时候,注重 “习、听、练、讲”几方面的训练:

1、习,即温习。在每单元的复习之前,让学生事先依据要求进行温习,阅读教材,深刻地理解教材内容,达到系统理解和掌握教材、深化拓展有关知识的目的,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可促其进一步理解与反思。因此,初三复习需要通读教材,读出系统、读出全面、读出来龙去脉。使学生理解问题是怎样提出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结论是怎样探索;该结论有什么作用和意义。只有既会熟练的计算和逻辑推理,又能理解?来龙去脉?的脉络,才真正理解了数学;才能自如地应用它。这些仅靠老师有限的复习时间讲解是难以完成的,因此应注重引导学生读教材,达到促进基础知识体系重新优化建构,链接原本断裂的知识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听,“听”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环节,是学生系统学习知识的基本方法,也正是基础薄弱生学习方法的“薄弱”之处。听不是听题的答案,主要是听老师上课的思路,明确发现问题、提出假设、检验假设的思维过程。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没有几笔记的习惯,也不知道哪些东西该记哪些东西可以不记,哪些知识带你需要重点记哪学需要略记,听讲记笔记的时候,不少学生只是听老师最后说出的答案,然后把它记下来,安全没有听解题思路,也没有解题过程的记录。一次教师在讲课时候可以通过语言提示或语速的变化给予暗示,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3.练,并不是搞题海战术,初三复习时间紧迫,题海战术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教师要精选习题,有针对性地训练,特别是薄弱生“薄弱”之处,进行反复呈现,先简单后复杂,先单一后应用,培养学生数学意识,学会用数学思想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通过“练”,了解学生对数学知识理解的深度和知识之间相互迁移的灵活性。 现代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认为,知识并不能简单地由教师或其他人传授给学生,而只能由每个学生依据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主动地加以建构。复习时要注重解题的过程训练,教师对题目进行简单讲解,强调学生书写解题过程,这包括解题格式,推理过程,书写的字迹清楚,工整。写好基本的解题过程,能提高逻辑的严密性和计算的准确性,也是对薄弱生的检验。这是由“肤浅的理解”升华到“知识转化应用”的过程,能迸发思维的火花,给学生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在写的过程中进一步探究知识之间的因果关系,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敏锐的观察力,提高创新力。 #p#分页标题#e#

4、讲 数学语言的表述是学生掌握数学知识的外显标志。基础薄弱学生由于概念、推理能力的欠缺,回答数学问题时经常会发生一些低级错误,因此完成在练习后,教师有针对行的讲讲,也可以采取通过学生讲体会,讲自己存在的疑问,讲解题思路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数学概念和原理。

这几个环节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并贯穿复习的始终。引导学生将繁杂的知识简约化,零散的知识系统化,交叉的知识立体化,横纵的知识网络化。这样才能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学生按这个层次结构,挖掘知识的内涵和外延,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复习质量和效率。

除了关注基础薄弱生知识与技能的复习过程外,教师要看到他们的长处,予以表扬,促其克服短处。教师要因材施教,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感觉到这个环境是安全的、融洽的,可以敞开心扉进行平等的交流对话,讲错了,没有嘲讽与挖苦,能保住自尊;提问题,有人倾听与关注,能找到关爱;如不认同,对教材有异议,也没有指责,能树立自信;当学习遇到困难时,会得到善意的帮助,当取得成功时会得到诚挚的祝贺,课堂成了学生展示才能和放飞心灵的天空。这必然有利于,增强自信心。教师必须有足够的恒心、耐心与爱心,关注他们的情感与态度,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认识自我,树立信心,保持稳定的情绪和积极昂扬的复习热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