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作文拟题技巧:善于抓住判卷老师的眼球

2019-07-22 20:46:45中考网整理

巧拟题目

作文题目是作文的眼睛,评卷的老师也特别关注作文题目起的是否有新意,这是注定你作文分数的第一步,我们应该抓住老师的心弦,争取让阅卷老师第一眼就有不一样的感觉,那么如何做呢?

(一)好题目有什么特点呢?

1.吸引眼球。要让人一看题目就觉得不俗,能产生阅读期待。

2.富有内涵。好题目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故作另类,而应当耐人寻味。既有文学的美感,又有哲学的意蕴。

3.简洁优雅。好的题目不能拖泥带水,更不能语焉不详,要简洁、又有富有美感,过目不忘。

(二)好题目的类型有哪些呢 ?

1.标点式标题。如:《风·雨·云》《开卷:有益?有害?》《钱:福兮?祸兮?》《F压=F?》《我需要?我需要!》《分数=友情?》等。

2.并列式标题。如:《对与错》《傲慢与偏见》《红与黑》《想和做》《怀疑与学问》等。

3.疑问式标题。如:《那一片叶子,代表什么?》《幸福是什么?》等。

4.悬念式标题。如:《我不该》《朋友,你丢了什么?》等。

5.优美式标题。如:《我发现,雨是需要用心去倾听的》《我是夜空最亮的星》《那一抹绿》等。

6.简约式标题。如:《盼》等。

7.名言式标题可以是歌词、诗句、歇后语等。《让我们荡起双浆》等。

8.反弹琵琶式。如:《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狗拿耗子,未必是多管闲事》等。

9.省略式标题。如:《假如……》《那一夜,好静……》《我需要……》等。

10.呼告式标题。如:《周总理,你在哪里?》《成熟,我期待你来到我身边》《勇气,谢谢你》等。

11.合理的矛盾。如:《痛并快乐着》《真实的谎言》《飘扬的石头》(三)如何巧拟题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