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复习指导:优秀作文的写作方法测试

2019-07-13 23:16:31中考网整理

中考语文复习指导:优秀作文的写作方法测试

  一、七年作文事倍功半

  在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大多从三年级开始写作文,到九年级中学毕业,前后贯穿七年时间。以记叙文的写作为例,小学三、四、五、六共四个学年,八个学期,按每学期写六篇记叙文计,要写48篇;中学三个学年,六个学期,按每学期写四篇记叙文计,要写24篇。七年时间,每个学生至少要写72篇记叙文,每篇作文用时两节课,要用144节课时;每篇作文讲评两节,又是144节课时,合计要用288节课时。可是,就我们学生的实际作文水平来看,到初中毕业为止,除极少数佼佼者外,多数学生作文水平平平,有不少初中毕业生从来就没有写成一篇真正像样的、有分量的记叙文来。写其他题材的文章也大致如此。投入和产出,我认为很不成正比,得不偿失。有时严重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做人的自信心。

  究其原因,除少数就是不肯学的学生外,从学生的角度讲,许多学生到初中毕业时为止,就没有写出过一篇真正出色的、有深刻写作体验的作文来,有的学生根本就说不清怎么叫一篇好文章,写到什么程度上才叫好。

  从教师角度讲,面对一两个班、五十至一百左右的学生,平时工作量就不小,作文是一篇赶着一篇写,由于时间、精力的限制,再优秀、再勤奋的教师,也不可能对每个学生次次作文、篇篇文章都去精耕细作,能把最大多数的学生照顾到,已经就很不错了!

  如果我们教师把自己从精耕细作中解放出来,效果又当如何呢?

  修改评讲作文是作文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现在,仍然有不少的教师采用老一套批改作文的方法,依然是学生完成写作后就由老师单独完成,没有发挥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练习为主线的作用。这样很难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难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二、初中作文应精讲多练

  如果说小学生的作文只是以认识和尝试为目的话,那么,初中生的作文就应当以“成长”和“完善”为目标。以记人的文章为例。一般学生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像“我的爸爸(妈妈)、我尊敬的老师、我的同学(同桌、朋友)、记我最熟悉的一个人”等等文章,反复写过多少遍,可不少学生始终就未写出个优质品,甚至也说不清怎么写、写到什么程度才是好文章。有的学生甚至因为一次次的不成功而灰心丧气,厌写、烦写、怕写、甚至不写,连基本的自信心都丧失掉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怎么不受影响呢?

  假如我们打破现有的思维模式、教学模式,换一种方式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