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备考:重要阅读答题公式

2019-07-13 23:06:22中考网整理

中考语文备考:重要阅读答题公式

  一﹑修辞格与体会文章表达。

  1﹑读出佳句在文章中的位置及地位。

  2﹑公式:

  ①比喻:……采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地描写了……,表现了作者对……的感情,形象生动。

  ②拟人:……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将……赋与人的情感与性格来写,表现了作者对……的感情,十分形象,生动(或栩栩如生,逼真)。

  ③夸张:……采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描写了……,表达了作者……的情感,联想奇特,富于形象感。

  ④反问:……采用了反问的修辞手法,用反问的句式把作者……的感情表达出来,语气更强烈,表达的思想也更强烈。

  ⑤排比:……采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描写了……的情景,集中地表达了作者……的感情,节奏明快,增强了语言的气势。

  ⑥对偶:……采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描写了……,抒发了作者对……的感情,节奏明快,富于音乐美。

  二、插叙的作用。

  1、读出插叙的语段的位置及和全文的联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