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备考:怎样写出优质中考作文

2019-07-13 22:48:34中考网整理

中考语文备考:怎样写出优质中考作文

  审准题目,按题目的要求去写

  用50分钟写作文比较适当。先要认真审题,弄清题意,包括卷面上所有的提示都要弄清楚。再用8—10分钟构思基本框架。后动笔行文,首尾段一定要打草稿,中间总分写提纲。若是自拟题目,你的题目要给阅卷老师第一个好印象,因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审题要细到对字数的要求。中考作文一般为600字左右。若限高字数,不要超过;若限低,则一定要达到或略超过。只有审准了题,才能对题作文,才会写出切合题意中心突出的文章,也才有可能得高分。

  符合文体要求,思路要清晰

  中考作文一般只写记叙文,偶尔也写说明文或读后感之类。记叙文一定要有三分之二的文字是记述。记叙文又分写人为主、叙事为主或写景为主这三类。但写人离不开写事,写事也离不开写人。考生要尽量写身边最熟悉的人和事,特别是亲身经历的事,这样写出的文章才会有真情实感,也才会得高分。如家庭、学校、亲朋好友中的人和事均可写。

  写人要突出人物某一方面的品质,不能面面俱到。可详写一件事,好比红花;略写二、三事,好比绿叶。写人物可抓住其外貌特征,写出他怎样说、怎样做、怎样想,也就是肖像、语言、行动和心理活动的描写。叙事一定要清楚,情节感人,千万不可记“流水账”。写作基础较好的考生,还可有点景物描写、细节刻画。还要注意首尾呼应、过渡和照应。可用过渡段或句。还可采用加小标题的方式写作文,这样可减少过渡,但小标题之间的关系要明显。

  文章的思路方面还可采用除掉首尾段外,中间部分每一段的第一句话点题的方式,来显示文章的思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