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现代文阅读考点:小说中的人物形象

2019-07-13 22:29:02中考网整理

中考现代文阅读考点:小说中的人物形象

  【题型展示】小说往往是通过塑造一定的人物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因此解读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就成了小说阅读的关键,也是中考小说阅读的重要考点之一,常见的题型可以分为三大类:1.概括类:(1)概括人物事迹;(2)概括小说情节;(3)概括人物的心路历程等。2.体验类:(1)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2)评价人物形象;(3)剖析人物性格形成的原因;(4)体验人物的情感等。3.拓展类:(1)揣摩、续写人物心理活动;(2)给文中的人物补写事例;(3)想象人物的神情态度;(4)与故事中的人物进行情景对话等。

  【备考策略】小说阅读中的人物类试题是最常见的试题,也是较为容易解答的试题。答题时首先要认真通读全文,对文章的故事情节有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将目光聚焦到需要概括事迹的人物身上,找出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等,注意寻找在事情发展过程中能体现人物心情的词语,在文中画出或记录下来,最后根据要求组织语言解答。解答概括人物事迹的题目时可以采用“人名+事情”的形式,有时还要注意题干中的字数要求。比如《孔乙己》一文中,孔乙己在酒店中遭到酒客的嘲笑后,感到难堪孤独,只好和孩子们说话。文中写了两件事,可以概括成“孔乙己教小伙计识字”和“孔乙己分茴香豆给小孩吃”。解答寻找人物的心路历程的题目时,可以采用“××经历了从……到……的心理变化过程”这样的模式来答题。比如分析《我的叔叔于勒》中菲利普夫妇的心路历程时,会发现人物的心路历程与对于勒的称呼变化相呼应,于是找到“坏蛋”“流氓”“无赖”——“正直的人,有良心的人”——“贼”“讨饭的”“流氓”这些词语,从中可以归纳出菲利普夫妇经历了从恨于勒到盼于勒、赞于勒,最后(因为害怕于勒向他们求助)躲于勒这样的心路历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