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物理实验题考前专题训练

2019-07-06 11:05:27中考网整理

中考物理实验题考前专题训练

  1.小贝想用天平和量筒测某种药液的密度,在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发现指针静止在分度盘上如10图甲所示的位置,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__(填“左”或“右”)移动。调好天平后,她称得药液和药液瓶的总质量为60g,然后将药液倒一部份在量筒中,如图乙所示;再将药液瓶放在天平上称剩余的质量如图丙所示,由此可知量筒中药液的质量是________g,量筒中药液的体积是_____cm3,这种药液的密度是_______kg/m3。


  【答案】左 28.6 10 2.86×103

  2.小华妈妈担心从市场买回的色拉油是地沟油,小华为消除妈妈的担扰,由网络查得优质色拉油的密度在0.91g/cm3-0.93g/cm3之间,地沟油的密度在0.94g/cm3-0.95g/cm3之间,并完成用测密度的方法鉴别油的品质的实验。

  (1)将托盘天平放于水平的桌面上,移动游码至标尺左端“0”刻度处,发现指针静止时指在分度盘中央的左侧,则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__(选填“左”或“右”)调节,使横梁平衡。

  (2)往烧杯中倒入适量的色拉油,用天平称出烧杯和色拉油的总质量为70g,然后把烧杯中一部分色拉油倒入量筒,如图a所示,量筒内色拉油的体积是______cm3;再称烧杯和剩下色拉油的总质量,加减砝码总不能使天平平衡时,应移动_______。天平再次平衡时所用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b所示,则倒入量筒的色拉油的质量为______g。

  (3)该色拉油的密度为_______g/cm3,色拉油的品质是_______(选填“合格”或“不合格”)。


  【答案】(1)右 (2)20游码18.4 (3)9.2合格

相关推荐:高分必备:中考物理压轴题突破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