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与嫦娥三号有关的中考热点物理题

2019-07-06 10:50:30中考网整理

与嫦娥三号有关的中考热点物理题

  科技背景: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13年12月6日,嫦娥三号准确进入环月近圆轨道。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着月,降落相机传回图像。

  1、“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燃料燃烧后,液体变成气体,体积增大,燃烧生成的气体高速喷出来了,使火箭获得巨大的反作用力而上升。

  2、喷出来的高温气体,与发射塔下面的水进行热量交换,使水的温度升高。液体变成气体,发生汽化现象,汽化后的水蒸气遇冷放热又发生液化,形成大团的白雾。

  3、火箭喷出的气体,对下面有力的作用,根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火箭得到一个向上的推力,当推力大于火箭自身重力的时候它就升上天了。

  4、升天的过程中它的重力势能增大,动能也增大,所以机械能一直不停地增大。总的来说,火箭上升过程中内能最终转化为机械能。

  5、在大气层的时候,因为与大气的剧烈摩擦,产生了热能,摩擦生热现象是机械能能转化为内能。

  6、燃料的能量转化不可能是完全的,有机械损耗和热量损失,所以热机的效率总小于1(填大于、小于、等于)。

  7、火箭工作时燃料的化学能转换成了热能,再转换成了动能,最后变成了机械能。

  8、火箭上和月球探测器上安装有摄像机和照相机拍摄记录飞行过程以及月面照片,照相机和摄像机的镜头相当于凸透镜,能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