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作文素材:秋天景色的四字成语<5>

2019-06-19 14:42:05中考网编辑

西风落叶

形容秋天的景象。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趋衰落。——描写秋天的成语

出处:唐·贾岛《忆江上吴处士》:“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下长安,飞鸣镝。★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

叶落知秋

看到树叶落,便知秋天到来。比喻从细微的变化可以推测事物的发展趋向。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二十:“叶落知秋,举一明三。”《续灯传录》:“弦动别曲,叶落知秋。”

一叶报秋

比喻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同“一叶知秋”。

出处:唐·鲍溶《始见二毛》诗:“百川赴海返潮易,一叶报秋归树难。”唐·柳氏《杨柳枝》词:“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一叶落知天下秋

从一片树叶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来。比喻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关于秋天的成语

出处:《淮南子·说山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宋·唐庚《文录》引唐人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一叶知秋

从一片树叶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来。比喻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

出处:《淮南子·说山训》:“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宋·唐庚《文录》引唐人诗:“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盈盈秋水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形容女子眼神饱含感情。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一般情况,几回断肠,只落得~泪汪汪。★明·张凤翼《红拂记·华夷一统》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素材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