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作文指导:六个方面提高写作水平<1>

2019-06-16 22:08:34中考网编辑

1、审题以作文“发现”为例:题目可以用“发现”为题作文,也可以根据你要写的内容,在“发现”二字的前面、后面或前后加上适当的词语,也可以用“发现”作为话题自拟题目作文。要求: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②文章不少于600字。

作文题解析。作文题为“发现”,并允许你在题目的前边或后边任意加词语,形成新的题目。该作文题目落实了培养创新精神的要求,并确实达到了“写作不设审题障碍,要淡化文体要求,鼓励学生写真情实感”的目的。乍一看该题目,你可能一时会感到无素材可写,似乎自己并没有什么新的发现,但如果拓展一下思路,便会发现可写的新的题目及内容很多。可写成记叙文。从父母、师长的爱考虑。很多同学写了这一方面,题目也丰富多彩。如:《我发现读懂父亲很难》;《我发现幸福就在身边》;《我发现了妈妈(老师)的白发》;《那个雨夜,我发现失去了爱》;《我发现妈妈很疼我》;《爱心的发现》,等等,题目的多样性赋予了内容的多样性,同学们可写出很多感人的文章。从思想行为方面考虑。如:《发现做好人真难》;《我发现我好穷(思想上)》;《良心的发现》;《我发现能战胜自己》,等等。从学习方面考虑。如:《我发现了读书的奥秘》;《我发现高三生活真累》;《考场上的发现》,等等。从时间、地点考虑命题。如:《17岁的发现》;《最近的发现》;《雨中的发现》;《前天晚上,我发现了彗星》,等等。从校园生活考虑命题。如:《我发现了校园生活的美》;《发现落叶》;《有花有刺——生活中的发现》,等等。从别人角度考虑。如:《妈妈发现了我的日记》;《他的新发现》,等等。从其他方面考虑。可写:《缺少发现》;《逆境中的发现》;《小小的发现》;《艰难的发现》;《发现得太晚了》,等等。可写成议论文。拟定新的论文题目可以开拓议论的视野。如:《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是成功的必要前提》;《发现自我》;《重在发现》;《有感于发现》;《发现——创新》;《发现和奋斗》等等。

2、把握作文立意立意,就是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它是文章的灵魂,直接决定着文章的思想性。它贯穿全文,全文都是围绕中心来写。文章的立意应做到:正确、鲜明、深刻、新意、集中。正确就是符合题意,不离题,不偏题;鲜明就是明确,不含糊不清,模棱两可;深刻就是对题意要深入分析,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新意就是要有新鲜感和现实感,没有空话、套话,没有陈词老调,有的是自己的真切感受和见解,集中,就是说在一篇文章里,只能提出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否则会杂乱无章。

具体地说,可以从如下几方面人手:

(1)、有些题目,命题者故意设置迷惑,藏头去尾。审题时只要在原题上适当添加新的条件,题目就会显露出来。如“歌声”,如果用此法,在原题目前加上“我的”、“老师的”、“校园里的”、等新条件,使题目成为“我的歌声”、“老师的歌声”、“校园里的歌声”。这样,文章就容易写得具体形象了。像这类的题目还有“心事”、“温暖”、“镜子”、“灯光”、“尝试”等。但要注意不能改变原题,补充的位置可前可后,只可在草纸上或心中填补。

(2)、遇到难以着笔的大题目时,可用大题小做法,从小处人手,化小写作的题材和范围。如“求索”就是一个大题目,面对这样一个大题,可以用大题小做法,截取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选取熟悉的、感受深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来写,这样就可摆脱无法取材、难以下笔的困惑境地。如在正题“求索”下加副题“美好的童年”,写童年时代的求索;加副题“中学生活的剪影”,写中学时代的求索;加副题“深山探宝记”,写向大自然的求索;加副题“图书馆中的欢乐”,写在浩瀚书海中的求索。大题小做,从小处人手,从小处写起,这样思路就开阔了。

(3)、虚题实写。有些题目,由于概念抽象,不好把握和驾驭,这时则可用虚题实写法来启开思路。如“追求”这个题目,看起来很大、很虚,但是如果把它落实到某一具体的人和事上,就容易下笔了。此题可以写一个老师的追求,一个学生的追求,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追求,总之,各行各业的人的追求都可以写。

(4)、实题虚作。有些常指实物的题目,小而具体实在。如“秋叶”、“春雨”、“窗口”等,这类题目在写作时,不应就实物而实物,而应着重找出它的比喻义、象征义,歌颂具有这一类精神、品质、风格的人和事。确立正确的立意,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与作者的思想认识、政治水平、生活阅历的体现,作文的好坏关键在于立意。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