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作文指导:炼标题芳草满园花满目

2019-06-16 22:00:34中考网编辑

俗话说得好“题好一半文”。文章的标题就好比一篇文章的眼睛,通过它,我们可以窥见文章的灵魂。古今中外许多优秀的作家,为了给自己的文章拟一个靓丽标题,直至“为伊销得人憔悴”。

近些年来,许多省市的中考作文为了鼓励和培养考生的创新精神,都有让考生自拟题目的要求。毫不夸张地说,题目拟得如何,不但存在着给阅卷老师第一印象的问题,甚至直接影响到阅卷老师对文章的评分。看许多满分作文的拟题方法,的确给人新颖的感觉:

1.引用流行歌曲,如《我的未来不是梦》、《一切尽在不言中》、《常回家看看》。

2.运用拟人、比喻、反复、设问等修辞格,如《一条海豚的幸福感受》、《生活好比一桌宴席》、《现在?现在!》、《成才全靠父母吗?》。

3.套用流行语,如《在桥一方》、《都是课外书惹的祸》。

4.借用成语或名句,如《勿以善小而不为》、《学无止境》。

5.活用熟语,如《关于“交往”条件的实验报告》、《交往说明书》、《低下头看看》。

6.采用散文化的语言或诗的语言,如《我也衔过一枚青橄榄》、《着一袭美丽的绿袍》、《一丝甘醇沁心田》。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