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作文指导:阅读、积累、背诵

2019-06-16 21:48:49中考网编辑

作文难,缘于学生积累少,不少学生作文空洞无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平时积累太少。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诗词歌赋拨动人得情思,让人心旷神怡。

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可以陶冶人得情操,开拓心灵的沃土。一些文学杂志、名著大作、满分作文。以最时尚的信息展示给读者,激起读者智慧之花。以小组比赛的形式开展积累。

1 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并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评出摘抄、积累最多的小组。选两组优秀者并以奖励。

2 每两周开展一节美文背诵擂台赛,评出优秀个人、优秀小组,并进行奖励。学生为了展示个人魅力、才情他们背诵名家名作、满分作文、小说、诗词歌赋等。通过这种活动,在背诵积累中,也提高了写作能力。

3 每上语文课之前,小组以竞赛的方式展示两句古诗,一句名言和一个成语典故。要求小组展示古诗的作者、出处、诗意、诗句所蕴含的哲理及感情。

名言展示有关理想、读书、惜时、奋斗、成长、爱国……成语典故的展示时学生最喜欢的,小组代表把成语课前写到黑板上,并写出时间、地点、人物及成语所蕴含的哲思。然后再语文课上展示成语典故的由来。当堂齐背和抽查背诵相结合的方式。

为了提高展示古诗、名言、成语典故的质量。我设置分值,满分10分,每月取两优秀小组予以奖励。为小组荣誉而战,各小组热情高涨。学生展示的古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名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狄更斯 ”、“友谊需要真情实意,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鲁迅”。 成语:乐不思蜀、空中楼阁、尔虞我诈·····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