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作文指导:如何给作文起个好标题

2019-06-15 21:00:04中考网编辑

二、“开门见山”应保证有话可说

上面的段落再补入显示观点的话,就可以做到“开门见山”。比如在上面第二个段落后加上这么一句话:学会感动不只在于体会感动,还要奉献感动。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感动,心灵与生命会因此而升华。这个观点已经较为深刻,但是要想再设立分论点就很不容易了,更别说提出一种更有意义的看法了。

很多读者都希望在文章的开头就看到掷地有声的话,却常感觉越往下读越没有吸引力。那是因为文章在重复已有内容甚至观点越说越浅薄。

所以,为了下文有话可说,为了使抒发的情感逐渐强烈起来,为了使表达的观点层层深入,我们不妨让开头变得简单些,只要可以引发下面一个个想法就够了。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只要我们不是心如槁灰,感动便会如约而至。感动,是因为看到了挂在心之天空里的一抹绚丽的彩虹,是因为看到了盛开在心灵阳台上的一束红艳的玫瑰,是因为看到了飞落在心之山崖边的一道磅礴的瀑布。感动是一种美丽的情感体验。

末句只给“感动”下了个宽泛的定义,易于多角度深入阐述,只要安排好紧承的几个观点之间的顺序就可以了。我们可以在上面这个段落后面加上这样的语段:

感动源于对生活的挚爱,源于对生命意义的正确领悟,只有那些对真善美有着本能追求而又情感丰富、细腻的心灵,才善于领悟世界的美好,才会时常被感动的潮水濡湿。对于那些心灵来说,感动是无处不在的。

感动是一种自然的情感流露和表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是心灵的滋补剂,是一种有益的洗濯和陶冶。时常体味感动,你的心灵会得到升华。

历史英雄、时代俊杰的事迹激励着,滋润着芸芸众生,使人们纷纷向他们那高尚的灵魂靠近,促进了人格的升华。

在划线句的统帅下,议论条分缕析地展开,对于“感动”的理解逐层深入。

所以做到开门见山固然重要,但也必须谨慎的考虑它与下文的关系,否则只会使自己“下不了台阶”。

相关推荐:中考写作指导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