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别样的蓝天

2019-06-11 11:45:37中考网编辑

漫漫人生,不求路好走,只求走好路.但人生路上我们怎么能预知下一站呢,也许今天是万里晴空,明天便是狂风暴雨,我们来不及躲闪,那么就做好准备迎接时时会袭来的风雨吧.拨开乌云,才能迎来别样的蓝天.

当人生路上的暴风骤雨冷不丁打来的时候,当生命在前行中无路可走的时候,绕道的智慧告诉我们:生存需要技巧.北雁南飞,绕过千山万水才可抵达目的地,如此艰辛的旅程不但没有使雁阵消失,相反更整齐有力了.它们不会面对北方的寒冷,它们知道自己有多少份量,所以它们选择了转移.大雁很明智,它们知道如何生存,如何面对生活,不像其它鸟儿固守残冬,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生活中我们有时也要面对生命的冬天,那么学做一只雁吧,迎来别样的人生.

然而,古往今来,有不少人就认定一条道,死不回头.楚霸王项羽败后自刎乌江,何其悲壮!全因他不懂得绕道而行.“乌江不是无船渡,耻向东吴再起兵”.为何不上船呢?也许上船后你会重新成为霸王,叱咤风云,然而你没有.“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你只留下了后人对你不尽的惋惜.项王,你英明一世,糊涂一时呀!乌江边你怎么能说出“此天之亡我”的话呢,要知道,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我敢肯定,渡江后的你会迎来更大的业绩,得到更美的蓝天.然而,你没有,留下的只是一场悲剧.

同为王者,越王勾践却懂得绕道而行.为了生存,为了国家,他一绕就是十几年哪!在坚毅执著中他重振国威,“卧薪尝胆”也成为后人的美谈.

当然,我不是否定走直道,毕竟两点之间直线最近.我是想告诉大家,如果这条直道太拥挤,不要傻傻地等待,用慧眼寻找一条弯路也许会更好.当然,这同样需要技巧,因为我们要的不仅是省时,还要高效.

同样,当现实与理想有冲突时,也不要忘记绕道而行.在纷纷扰乱的尘世中,不要急功近利,要冷静地思考,明智地选择,在喧嚣中你会发现,绕道的风景也很美,绕道的天空别样的蓝.

相关推荐:中考话题作文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