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不留遗憾

2019-06-11 11:06:42中考网编辑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吟着诗句,不小心便闯入了一条小巷。

洁白的栀子花清雅地绽放在枝头,幽幽地醉着空气。在红底金字的春联衬托下,散发着古典与娇艳的气息。

这是什么地方?我看了看两旁两道长长的墙。

墙上垂下几串青藤,我轻轻地触摸湿润的藤叶,清凉在指尖徜徉。我顺着墙,忽而踩入一片浓荫,一株墙内的老榕,用浓荫证实着生命的价值。日光稀稀疏疏地渗透下来,幻化成脚下摇曳的光点,撞击着我的神经,我迷惑地朝前走去。

一转右,一幢破败的大房子便映入眼帘。恢宏的气势被破落抹上浓重的朦胧。门口那条石板凳上静静地坐着一位老婆婆,双手撑在拐杖上,脸上挂着祥和的笑容。

乌衣巷——我恍然大悟,接着,便仔细打量起眼前的旧时王谢。

魏晋南北朝时期,琅琊王氏、陈郡谢氏成为当时世家大族的代名词,权倾朝野。王导、王羲之、谢灵运皆出此名门,但他们没有因出身高贵而沉迷酒色,而是执着地向着自己的追求,终成就了一代名臣才子,成就了后世无法企及的荣耀。可谓是“山阴上桂花初,王谢风流满晋书”。

但,再大的士族也会走向衰弱。随着不拘家世的科举制施行,新进贵人兴起。王谢便成了中国史书上的绝响。“君不见,王亭谢馆,冷烟寒树啼鸟”。

如今,岁月的创伤斑驳了沉重的木门,时光的流逝暗淡了鲜艳的朱漆,时代的变迁冷落了昔日的繁华。那一颗颗曾经轻舞飞扬的心从滚滚红尘中浮起,洗去了铅华,终成了今日的恬淡如水。

繁华如三千流水,毕竟东流去。

那么,就要止住自己追求的脚步吗?

不,即使从贵族沦为布衣,从豪华大院变成破旧小屋,依旧不可忘记一个士族的理想,依旧向着自己的追求执着前进。

林中潺潺的水声敲击着耳膜,唱着一首清新的歌;风中暗暗的花香刺激着鼻翼,残留下一缕美好。心,在晨昏间的苍凉与悲哀中重生,温柔地舒展开翅膀。

我,要将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不留遗憾。

相关推荐:中考话题作文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