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作文范文:说话的技巧{1}

2019-06-08 11:02:34中考网编辑

现实的生活中,称呼得体,会让他感到亲切、愉悦;称呼不当,就会让他感到不快、愤怒。那怎么样说话才不失尺度呢?我想需要提高的是自己文化素养和思想修养。

首先,要找清自己的位置。这样的位置也就是你说话的身份。在任何的地方都有你固定的角色,就象我们在家里,夫妻的相处和职场同事相处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因为家里你的角色不同,职场和朋友里你的角色也会发生变化,那么你要分不清情况就是很不礼貌的行为,有失尺度。

说话要真实客观。一些人就喜欢主管臆测,信口开河,结果往往把事情弄的很糟。自己不知道东西不要随意的猜测,道听途说,可能是根本没有的事,好象是”百事通”到处说,待时间验证了结果的时候,自己也无法为自己自圆其说,若这样是不是很无聊。当然了,客观地反映事实,也要视场合、对象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式。

说话时要与人为善。说话的目的就是让对方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在说话时,善意的去与人交流,不仅能加深彼此的距离,还是和对方建立友谊的基础。相反,同样一句话,如果不带善意的去对别人说话,有时不但达不到说话的目的,而且还有可能恶化自己的关系。

总之,交往离不开我们的生活,交往中要尊重,真诚,宽容,互惠的原则,但是原则不同结果的区别会很大。也就是说朋友也分层次,分可交,可深交,不可交。俗语说“道不同不相为谋”。说话是一种艺术,艺术的表现就是听和说,但听尤为重要,事实证明,越是善于倾听他人意见的人,交谈的效果越好,人际关系越融洽和理想。听,不单是用心理解,还需要积极地作出各种反应。在别人讲话时,要全神贯注地倾听,伴以专注的眼神、赞许的点头或鼓励手势,即使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也应让人把话讲完,不要急于插话或争论是非。讲话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际艺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在人际交往中,如果能把握好说话的尺度,也就能掌握说话的主动权。更会赢得大家对你的宠爱。

相关推荐:初三作文范文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