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化学复习资料:气体的制取与收集

2019-06-07 18:19:57中考网整理

中考化学复习资料:气体的制取与收集

  常用气体的发生装置

  A:固体之间反应且需要加热,用制O2装置(NH3、CH4);一定要用酒精灯。

  B:固体与液体之间且不需要加热,用制H2装置(CO2);一定不需要酒精灯。

  (2)常用气体的收集方法

  A:排水法适用于难或不溶于水且与水不反应的气体,导管稍稍伸进瓶内,(CO、N2、NO只能用排水法)

  B:向上排空气法适用于密度比空气大的气体(CO2、HCl只能用向上排空气法)

  C:向下排空气法适用于密度比空气小的气体排气法:导管应伸入瓶底

  常用的意外事故的处理方法

  A:使用酒精灯时,不慎而引起酒精燃烧,应立即用湿抹布。

  B:酸液不慎洒在桌上或皮肤上应用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C:碱溶液不慎洒在桌上应用醋酸冲洗,不慎洒在皮肤上应用硼酸溶液冲洗。D:若浓硫酸不慎洒在皮肤上千万不能先用大量水冲洗。

  初中化学中的“例外”

  1.原子都是由质子、中子、电子三种基本粒子构成,但氢原子核中无中子。

  2.同一种物质中也存在同一元素的不同化合价,如Fe304(Fe:+2、+3价)、NH4N03(N:-3、+5价)。

  3.虽然物质种类不同,但其相对分子质量却相同。如CO与N2、H3P04与H2SO4、NaHCO3与MgC03、(NH4)2HP04与(NH4)2S04等等。

  4.质子数和电子数都分别相等的粒子,不一定是同种元素的原子。

  (1)可能是两种不同的分子.如H2O与NH3;

  (2)可能是不同的原子和分子。如S与02;

  (3)可能是两种不同的离子,如Na+与NH4+。

  5.排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前面的金属,能把排在后面的金属从它们的盐溶液中置换出来,但是K、Ca、Na例外。将K、Ca、Na放入可溶性的盐溶液中.它们并不能与盐直接发生化学反应,而是先与水发生置换反应,生成的碱再与盐发生复分解反应。例如把金属钠放入到CuS04溶液中,则发生化学反应:2Na+2H2O=2NaOH+H2↑,2NaOH+CuSO4=Cu(OH)2↓+Na2SO4

  6.常见金属元素中.常温下大多为固体,唯有金属汞在常温下呈液态。

  7.温度升高,绝大多数物质的溶解度增大,只有极少数物质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如固体Ca(0H)2和常见气体。

  点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