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数学复习:想提高数学成绩,从这四方面着手

2019-06-04 21:31:28中考网整理

想提高数学成绩,从这四方面着手

  谈到数学学习方法大家常会头大,刷题成为普遍认同的“真理”。以存在即合理的眼光看,刷题一定有其意义,但未必是适合每个人的好方法!那么学好数学到底必备哪些因素呢?

  基础:数学的重中之重

  所谓基础,是指比较简单、一般学会就能拿分的题目。例如今年四川高考数学题出现了最简单的等差数列求通项,甚至还有关于集合或是虚实数的题目等等。笔者称这类题目为“大杀器”。这类题往往让人心烦意乱:做出来觉得理所应当,要是突然“糟了”便是五雷轰顶,后果不堪设想。

  为什么最简单的基础题会成为埋伏在茫茫试卷间的“大杀器”?正是因为"理论上讲"这些题都是照搬知识点,认真学了肯定做得来。于是做不来时会慌张,下来突然想起时会懊恼,恨不得回去做个十遍八遍。这个心理战的最终结局往往是大量的时间被投向基础,正如方法二,合理吗?答案是否定的。

  思考:听课、做题的真实意义

  在高中,对于该部分的学习主要以老师教授为主。学习方法也很简单,首先就是“认真听课”、“课后完成作业”。

  “认真听课”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学习方法,几乎所有老师、学长、教育界人士都会强调,但在课堂上并不容易真正做到。毕竟,“听”是一件多么令人痛苦的事情,如果老师的讲法不对自己的胃口,走神在所难免。

  但“认真听课”的真正含义并不是认真“听”,“听课”的真实意义是“思考”。老师在讲,那么心中马上就想:他讲的是什么?和前面讲的内容有什么关系?他之后可能会怎么做?如果都能找到答案,那么内心便会油然生出满满的自信,自然变得专注,不会走神了。这才是真正的认真听课。

       相关推荐:中考数学快速高分捷径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