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数学备考:考试后怎么样做试卷分析

2019-06-03 22:54:30中考网整理

中考备考:考试后怎么样做试卷分析

  考试的功能有两种:检验和选拔。除了中考、高考、竞赛类考试以外,其余几乎都是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中发现问题,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调整学习方法。所以,考后试卷分析其实是考试的一部分,或者说,与分数的获得相比,考后试卷分析才是真正收获的手段。

  第一,分析策略

  所谓考后试卷分析,是指考试后订正试卷中出现的错误,分析考试的收获以及考试暴露出的问题,然后归类,逐一进行对照并制订出自我提高的措施与方法。所以,试卷分析要讲究以下四个策略:

  1.从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

  从每一道错题入手,分析错误的知识原因、能力原因、解题习惯原因等。分析思路是:

  ①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

  ②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

  ③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

  ④这道题的解题过程是什么?

  ⑤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在此基础上,学生就可以进行整体分析,拿出一个总体结论了。

  通常情况下,学生考试丢分的原因大体有三种,即知识不清、问题情景不清和表述不清。

  所谓“知识不清”,就是在考试之前没有把知识学清楚,丢分发生在考试之前,与考试发挥没有关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