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数学有关运算的考点解析

2019-06-03 22:04:58中考网整理

中考数学有关运算的考点解析

  考点1:数的整除性以及有关概念(本考点含整数和整除、分解素因数)

  考核要求:(1)知道数的整除性、奇数和偶数、质数和合数、倍数和因数、公倍数和公因数等的意义;(2)知道能被2或3、5、9整除的正整数的特征;(3)会分解素因数;(4)会求两个正整数的最小公倍数和最大公因数。具体问题讨论涉及的正整数一般不大于100。

  考点2:分数的有关概念、基本性质和运算

  考核要求:(1)掌握分数与小数的互化,初步体会转化思想;(2)掌握异分母分数的加减运算以及分数的乘除运算。

  考点3:比、比例和百分比的有关概念及比例的性质

  考核要求:(1)理解比、比例、百分比的有关概念;(2)比例的基本性质。对合分比定理、等比定理不作教学要求。

  考点4:有关比、比例、百分比的简单问题

  考核要求:(1)考查比、比例的实际应用,结合实际掌握求合格率、出勤率、及格率、盈利率、利率的方法;(2)会解决有关比、比例、百分比的简单问题,了解百分比在经济、生活中的一些基本常识及简单应用。

  考点5:有理数以及相反数、倒数、绝对值等有关概念,有理数在数轴上的表示

  考核要求:(1)理解相反数、倒数、绝对值等概念;(2)会用数轴上的点表示有理数。

  注意:(1)去掉绝对值符号后的正负号的确定,(2)0没有倒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