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政治复习资料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

2019-05-18 21:18:49中考网整理

2019初三政治复习资料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

第八课 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

经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文化环境、智力支持)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社会条件)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社会。

2.什么是发展先进文化?

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与地位: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4.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性和根本方法:重要性: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首要的和根本的要求,也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保证。

根本方法:最根本的就是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坚持马列主义、 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5.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和内容地位: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它是 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特征。

内容: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6.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特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

7.怎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增强诚信为重点,自学履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8.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9.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为什么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我国人民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也是加强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推动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产生了巨大影响。

10.我们怎样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1)要保持我们精神肌体的健康,就要善于辨别各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并自觉地加以抵制。(2)活跃而向上,富足而安全的社区,靠你我他来共同创造。(3)社会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参与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更加璀璨夺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