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政治答题“四忌”

2019-05-17 22:42:26中考网整理

一、忌从书中找题,照搬照抄难以保证答题的准确性;

有的同学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中,出于侥幸心理,把老师上课所讲的例题或自己在教辅书中做过的题目和答案不厌其烦地密密麻麻地抄在课本的空白处,甚至把课本的原文字都遮住了。考试时,凭着自己的印象在书中一题一题地找,或照搬照抄,或断“题”取“点”。最后写出来的答案与试题的要求貌合神离、相距甚远,难以保证答题的正确性和准确性。

二、忌题题翻书,时间不够用

;有的同学对开卷考试感到轻松,认为不就是到考试时翻翻书嘛!但真到考试时,若要题题都在书中找答案,恐怕考试时间就不够用了,这样,在规定的时间内翻来翻去,一些同学自己都翻糊涂了。所以,像选择等一些客观性试题,一来题量大,难度较低;二来每题所占的分值较小,有关的知识应尽量消化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中,考试时应不靠翻书解答。如果实在不能确定答案,再翻书查找。

三、忌不仔细审题,答案思路不清晰;

这主要表现在解答主观性试题上,有的同学在答题时,不是先审题,是先忙于抄书,看书中哪些段落与试题内容接近,就抄哪些段落。由于审题不清,缺乏对题目的整体理解,也就难以形成一个完整思路,往往是东抄一段、西抄一段,不得要领。最后很容易出现偏离试题要求,答案不完整,思路不清晰,论证不充分等问题。

四、忌只看“有字书”,忽视“无字书”,缺失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和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局限于书本。

这类试题的答案往往是多元的,具有发散性的特点,一般说来,在书中很难找到现成的答案。如果考试时,只翻阅“有字书”,是无法满足这类试题要求的。它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应关注社会生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课本。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