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语言的简明连贯14

2019-05-13 14:52:37中考网

  14.(2013广州市)下面的情境中,售货员的回答最得体的一项是()(3分)

  某顾客到商场买照相机,把货架上的机子几乎都试了一遍,觉得还是不满意,要求售货员带他到仓库去挑。面对这过分的要求,售货员微笑地说:“”

  A.不行!商场里有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带顾客去仓库挑选商品。

  B.真对不起,我们经理宣布过,任何人不得私自带顾客去仓库挑商品。

  C.开玩笑吧,我能带你去?难道你不知道“仓库重地,闲人免进”吗?

  D.就你特殊!我私自带着顾客去仓库挑选商品时要被罚一个月奖金的。

  答案】B[来源:学科网]

  【答案解析】A肯定句,语气过于强硬;C反问句,有嘲讽意味;D语气过于随便,有点冲,不够尊重客人。

  考点:语言得体

  难点与易错点:根据情境,恰当运用句式与词语。

  攻关建议:语言得体除了要注意句式、词语的恰当运用,还要注意语气。要么诚恳,要么善意地高雅地幽默。特别是在做错事要认错,或者是别人提出无理要求的时候。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语言的简明连贯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