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温州乐清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

2019-05-08 11:24:47中考网编辑

  2019年温州乐清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发布了,具体如下所示:

  乐清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意见的通知》(温教基〔2019〕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及近几年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改革实践经验,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招生”运行和监督机制;有利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健康协调发展;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初中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促进我市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主要是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一)学业水平考试对象

  1.具有乐清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电子学籍注册为准)、未曾在高中段及以上学校注册就读的往届初中毕业生。

  2.在我市初中有正式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值和时间

  学业水平考试包括文化科目考试、体育考试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1.文化科目考试。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思品(含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两门学科,下同)。

  (2)各科分值:语文和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口语30分),科学180分(2023年科学总分调整为190分,其中科学实验考试10分),社会思品卷面分值为100分其成绩按50%计入总分(2021年起按80%计入总分)。

  (3)考试时间:语文、数学、科学各120分钟,英语90分钟,社会思品100分钟。

  (4)考试日期:6月15—16日(周六、周日)。

  (5)初中地方课程纳入语文、社会思品两科考试范围,地方课程考试内容分值不超过两科试卷总分的5%。文化科目考试全部实行闭卷考试。数学和科学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6)文化科目考试命题以课程标准和《2019年浙江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为依据,体现深化课程改革理念和能力立意导向,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下,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难度系数在0.70-0.75间。适当控制题量,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2.体育考试。

  ⑴体育考试项目共4项,每项10分,满分40分。

  必考项目:中长跑(男1000米跑,女800米跑)。

  选考项目:篮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绕杆、游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跳绳、50米跑、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考生可在上述项目中任选3项。

  ⑵体育考试时间安排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具体办法按《乐清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实施办法》执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