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83

2019-05-03 17:11:33中考网

  83.【2018陕西省】

  3.请从下面句子括号所给的三个词语中,选出一个最符合语境的填写在横线上。(2分)

  (1)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和普法的力度,营造爱护文物的杜会氛围,有助于从源头上扼制(制裁扼制惩戒)不文明行为。

  (2)从看日出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到蒸蒸日上的朝气,感觉到生命的活泼,感觉到从绝望黑夜进入希望黎明的柳暗花明(熠熠生辉五光十色柳暗花明)。

  【评分标准】:选对一个,得1分。共2分。

  5.阅读语段,按要求完成下面的题目。(3分)

  ①优秀传统文化是有灵气的、是有力量的。②它已经融入我们的文化性格里,启动着我们的心智,滋养着我们的心灵。③它要得到传承,就应融入公众生活。④一些优秀的文化类节目备受关注,说明很多人____对它缺乏热情,____缺少感受它的机会。

  (3)第④句需补上一组恰当的关联词语,请写在下面的横线上。(1分)

  【答案】不是而是

  【评分标准】:(1)标点符号修改正确,得1分;(2)病句修改正确,得1分;(3)关联词语朴写正确,得1分。共3分。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