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58

2019-05-03 16:33:38中考网

  58.【2018江苏省无锡市】

  3.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各地应该重视人才,让人才迸发出创新的活力,让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B.听闻你家犬子在全国作文竞赛中发挥出色,获得大奖,我们特来表示祝贺。

  C.科学家袁隆平长期深入水稻生产实际,持之以恒进行科学研究,这种敬业奉献精神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

  D.专家称中国可燃冰开采成功的消息在全世界引起爆炸波,果不其然,这几天整个世界炸开了锅。

  3.(3分)B(犬子:指对自己儿子的谦称。"犬子"本是司马相如小名,《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他长大后,也觉得名字不好听,加上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自己便更名为相如。但司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人们便争相效仿,谦称自家儿郎,用上了"犬子"一词。不能用于别人家的孩子。)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