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57

2019-05-03 16:33:00中考网

  57.【2018江苏省泰州市】

  3.下列加点的成语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2分)

  A.泰州举办老街旅游文化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B.洪宗礼先生说,没有实践,教材编写便缺了源头活水。

  C.诈骗分子推陈出新,利用最新的市场漏洞,想出了新的诈骗手法。

  D.《朗读者》《见字如面》《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类节目如一股股清泉,沁人心牌。

  【答案】3、C

  【解析】试题分析:判断成语使用是否恰当,不仅要知道其含义,还要了解其用法和情感色彩,要根据语境从这三个方面判断正误。可使用排除法,先总观各项,把明显有错的先排除,缩小判断的范围,减轻判断的难度。

  A“纷至沓来”形容纷纷到来,连续不断地到来,符合语境;B“源头活水”比喻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比喻读书越多,道理越明。在我国民间另有关于“源头活水”的神话,句中使用正确;D“沁人心牌”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香味让人感到适宜,用于文化类节目,合适。C项,推陈出新:指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多指继承文化遗产)。用于诈骗分子,明显属于褒贬不当。答案为C。

  “正确使用词语(熟语)”是语文中高考中的一种常见题型。而熟语的考查,实际上主要考查成语,且强调的是在具体语境中考查成语的使用,即本着“词不离句”的原则,强调语境在成语分析中的重要性,既考虑成语的基本义,也要结合上下文考虑它的感情色彩、词义轻重、适用范围、语法结构、逻辑关系等。成语误用类型主要分为五种:望文生义、用错对象、色彩不当、语法错误、不合逻辑。

  【考点定位】正确使用词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