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14

2019-05-03 14:46:02中考网

  14.【2018广西贵港市】

  2.下列句子中,用括号中的词语替换加点词语后句意不变的一项是()

  A.“中国式过马路”屡禁不止,是因为总有一些人对遵守交通规则不以为意。(不以为然)

  B.《项链》这篇小说的结尾出人意料,有力地深化了主题,可以说是匠心独运。(别出心裁)

  C.回到故乡,他见到老房子破败不堪,荒草丛生,不禁黯然神伤。(黯然失色)

  D.游轮刚刚停稳,前往鼓浪屿观光的游客便争先恐后地登船抢位置。(前呼后拥)

  2.B(A中“不以为然”的意思是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不以为意”的意思是“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对人、对事抱轻视态度。”B中“匠心独运”形容独特的艺术构思。“别出心裁”形容诗文、美术、建筑等的构思设想独具一格,与众不同。二者意义相同。C中“黯然神伤”指心神悲沮的样子;“黯然失色”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远远不如。D中“争先恐后”意思是抢着向前,唯恐落后;“前呼后拥”多形容旧时官吏出巡时的声势。)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