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3

2019-05-03 14:19:19中考网

  3.【2018甘肃省兰州市】

  2.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水是生命之源。在文学创作中,灵感来源于水的作品经久不息。

  B.好朋友遇到困难,他却爱莫能助,不能施以援手,内心感到十分遗憾。

  C.一些家长曲解了学习的目的,将考上大学当作孩子上学的不二法门。

  D.他的演讲抛砖引玉,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引发了现场听众的热烈讨论。

  【答案】2.B

  【解析】A经久不息:多用在鼓掌或欢呼时。代表着一种动作所受到欢迎程度。不能用来形容作品;C不二法门:指平等而无差异之至道,二就是分别心,不二就是无分别心,今用以称独一无二的门径、方法。“考上大学”在文中是指唯一目的,用“不二法门”属于望文生义;D抛砖引玉:抛出砖头,引来白玉。用没有价值的事物引出有价值的事物之意,比喻用粗浅、不成熟的意见引出别人高明、成熟的意见。也是一种自谦的说法。属于错用对象和谦敬不分;B爱莫能助:形容心里非常愿意帮助,但限于力量或条件的限制却没有办法做到。附和语境,适用正确,答案选B。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词语运用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