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范文:关索岭下的倾诉

2019-04-21 23:25:01中考网编辑
  关索岭,一位昂然屹立的窈窕淑女,上身罩着碧绿的素装,植被崴蕤,胸腴间裸露着突兀的圆石,葱茏的灌木丛,越发衬托出她丰满的胸脯和婀娜婆娑的身姿。一条逶迤,蜿蜒盘旋的青石路从坡脚延伸到坡顶,仿佛勾勒出倩女的那道“曲线”。山顶上,仿佛这位倩女仰着头,欲与天公对话,也仿佛聆听到牛郎和织女在窃窃私语。也仿佛久别离的恋人相遇,要与湛蓝的天宇相拥相吻,诉说情怀。要不,哪有敢直入云霄的奢想呢?
 
  关索岭,她有双澄澈的眸子,一双科学睿智的慧眼——电视塔。她凝眸远望,把浏览、寻觅到遥远星际的新鲜事物馈赠给被她崴嵬身影遮挡住的山民们,飞出樊笼、开阔视野,向往山外的广袤、繁华,引导山民们不再愚昧、封闭,走出那座座迷蒙的大山。
 
  向下俯视,在关索岭——倩女的细腻颈部,灌林丛生,杂草相许,掩盖着天公开凿的幽深。黯然的太子碉,缘于传说,金戈铁马,功名显赫、盛极一世的三国关羽,将一妃子逐出宫中,来至山岭,藏于硐中。久后,身怀六甲的妃子便生下一太子,大概此洞得名于此罢。她象征着关索岭下深厚的文化底蕴。
 
  窥看倩女的纤纤腰部,一条飘逸、洁白的玉带——古驿道,它束缚着倩女的裙装,遮掩着白皙的胴体不被裸露。古驿道,滇黔交通要塞,道路宽阔,石阶栉比,道旁古墓累累,道上造有一坍塌的古残墙。此处是断肠人歇脚的地方。从历经风雨剥蚀的城墙、石门、石柱上,依稀可看到一些文字和栩栩如生的画像,这大概就是中国文化的底蕴所在吧!它潜藏着历史,象征着古驿道的苍老与文明。
 
  关索岭的腋下,流淌着一股清洌、甘甜的泉水——刀把井。流传着一个胜似神话的故事:“说关索岭曾涉途此地,烈日炎炎,口干舌燥,四处寻水,正焦躁之余,坐骑在地上一刨,瞬间清水迸出,马饱饮之后尿于泉里,不让关索饮。堂堂一世英雄关索有的是侠骨豪气,于是挥剑砍岩,顿时一股清水从石里迸出,清纯可口。”这就是马刨井与刀把井的传说。此水流入珠江水系,载入历史泛黄的青册中。
 
  关索岭,似一位刚出浴的美人,拨弄着裙褶——是那起伏连绵的群山,她沐浴的那条河——银练垂坠的滴水潭瀑布,飞泻直下,烟雾缭绕,此水源远流长,途经关脚的“孔明塘”。传说三国孔明沐浴于此。佳木秀而繁荫,青山绿水,交相辉映,流入珠江水系,汇入太平洋。
 
  关索岭对面,是千古之谜的红岩天书,引来了不少中外游客,那镌刻在石头上的天书,无法考证,不可知晓,这抑或是红岩的故弄玄虚、莫测高深吧!
 
  关索岭下,还有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经驻足过的地方——花江大峡谷。那里潜存着哦光绪帝的手迹,后人难以遗忘。今天,大峡谷正在开发,明天,旅游爱好者可以到此一游,既可目睹这片独特的山水风光,又可领略少数民族风情,肯定会令你流连忘返。
 
  关索岭下,有与之比邻的关索洞,其洞会让你幻想无穷。深暗的洞中隐匿着诸多令人不可言喻的玄妙传说,更会令你想入非非。
 
  关索岭下,传来了土地承包责任制中与凤阳小岗村齐名的顶云。而今顶云满目苍翠,物阜民丰,尽展捷足先登的开发风姿。回归现实,面临西部开发的机遇,传来了阵阵喜庆的佳音。关索岭下,有顶云的冒寨林场,新铺的海百合古生物化石,郎宫湖,大桥的少数民族村,关兴公路途径的滴水潭大桥…她将被诸多景点萦绕着,簇拥着,将尽展风姿,而她孕育下的山民,也将攀着她扬眉吐气,多么的飒爽豪气。我们共同期待着关索岭下开发的新曙光,希冀这美好一天的到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