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物理惯性及牛顿第一定律

2019-05-04 13:41:48中考网整理

· 惯性及牛顿第一定律 知识点

牛顿因一颗苹果而有了成就,还是一颗苹果因为牛顿而出名了?二者结合成就了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又称惯性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本知识主要考查对于惯性的理解,惯性定律的应用,题目的形式为选择、填空等。内容考查的难度不大,只要能理解惯性定律即可。

误区提醒

1、惯性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而惯性定律是物体不受力时遵循的运动规律。

2、任何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惯性(即不管物体受不受力、受平衡力还是非平衡力),物体受非平衡力时,惯性表现为“阻碍”运动状态的变化;惯性定律成立是有条件的。

3、物体不受力,可以做匀速直线运动,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可以不需要力,即力与运动状态无关,所以力不是产生或维持运动的原因。

· 惯性及牛顿第一定律典型例题

题目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总是静止的。

B. 惯性定律描述了物体不受力时具有惯性,物体受力后,它的惯性就减小或消失了。

C. 把铁锤的锤柄在地上碰几下,锤头便套紧了,这是利用了锤柄的惯性。

D. 公共汽车刹车时车上的人站不稳,这是由于人具有惯性的原因。

答案

ABC

A. 运动的物体在没有受力时做匀速直线运动。B. 物体惯性大小与受力无关,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C. 锤头套紧不是利用锤柄的惯性,而是利用锤头具有惯性。D. 汽车上的人原来是与车一起运动的,刹车时,人由于惯性保持原来运动状态,所以站不稳

题目

用弹簧测力计拉着重8N的物体在水平面上以2.5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N。当绳子突然断开时,则( )

A.物体速度保持不变,受到的摩擦力小于2N

B.物体速度逐渐减小,受到的摩擦力等于2N

C.物体速度逐渐减小,受到的摩擦力等于8N

D.物体立即停止,受到的摩擦力为零

答案

B

物体匀速运动时受力平衡,拉力与摩擦力相等都为2N,当绳子突然断开时,物体由于惯性还要继续运动,D错;但是由于拉力消失,摩擦力方向不变,所以物体的运动方向与受力的方向相反,它将做减速运动,A错;由于它仍处于滑动状态,所以所受摩擦力大小不变,因为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C错,B对。所以本题的答案为B。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